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备受关注的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自“大干100天,决战‘6·30’”攻坚行动开始后,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公用工程项目组统筹协调,与开工专家组、业务承包单位扎实做好开工装置的生产运行,中交装置的生产准备,即将中交装置的设备试车和“三查四定”等工作,全力保障乙烯装置“4·30”中交和“6·30”投料试车目标顺利实现。

  用心生产好水质

  3月20日,乙烷制乙烯项目脱盐水装置顺利生产出合格产品——一级脱盐水,为乙烯裂解炉投用和电厂蒸汽补水做好准备。

  随着乙烯装置“4·30”中交目标的临近,脱盐水装置在顺利实现中交目标后,就把装置的安稳生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精益管理,精细操作,保障安全生产。

  3月7日,兰州石化动力厂4名管理人员前期抵达榆林,与公用工程项目组做好生产交底和业务交接等工作。12日、15日,35名操作岗位员工陆续到达现场,进入工作岗位。

  其中,由经验丰富的班组长和技术骨干组成的动力厂开工专家组6人,一到现场,就投入到装置开工工作中。

  3月26日上午,在脱盐水装置厂房,兰州石化动力厂开工组组长、动力车间副主任王岩带领开工人员检查设备运行状况。一旁施工人员打开设备,清查密密麻麻的水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开工任务相对还是比较艰巨。污水处理场尚不具备接受污水的条件,也加大了生产运行的难度。”王岩介绍。

  在公司公用工程项目组的大力支持下,开工组一方面加大岗位员工的学习培训,使大家一到岗位马上熟悉生产工艺,能够熟练操作;另一方面开工组加强与施工单位的协作,在“三查四定”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配合整改落实,为装置开工扫除隐患。

  王岩介绍,3月30日,脱盐水装置将生产出二级脱盐水,为锅炉运行提供更优质的水质。

  此前,动力厂岗位员工虽然没有接触过超滤设备,但大家一接触到新工艺新设备,学习的热情特别高,互助互帮,集思广益,很快完全掌握了设备性能和操作要点。

  “我们有信心为主要生产装置提供坚实保障。”有给力的团队,王岩工作起来信心十足。

  给力保障稳试车

  3月26日开始,在公用工程项目组设备工程师田祥的工作中,又加了一项重要任务,循环水单元单机试车。

  “大干100天,决战6·30”攻坚行动开始后,乙烯装置已经全面进入中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迫切需要“水、氮、风、汽、电”等能源支持。加快循环水单元的中交,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天,在循环水单元,田祥与动力厂供水车间副主任郜奎山、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现场负责人一起制定单机试车的准备方案,给吸水池注水,在循环水单元界区内打通单机试车循环路线,对电动闸阀进行投运前的开合调试和校对,确保试车万无一失。

  12台绿色大型水泵安装到位,现场回填和场地硬化作业同步推进。动力厂岗位员工和施工单位作业人员忙前忙后,开关支线阀门,排空污水,检查设备。

  郜奎山介绍,经过2个星期的紧张学习,动力厂岗位员工对现场工艺已经了然于胸,配合施工单位作业更加默契。

  单机试车主要检查水联运状态下设备的扬程、流量、性能,要求每台设备运行参数达到设计标准,满足生产运行需要。

  经过一整天的精心准备,3月27日下午2点,水泵P—002B顺利启动,平稳运行,实现单机试车的目标。

  “我们向装置中交前进了一大步,也为联机试车创造了条件。”田祥的语气里充满喜悦和自信。

  暖心互助一家人

  域外工作,动力厂岗位员工像其他业务承包单位员工一样,也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有问题不能‘等靠要’,首先还是立足自身想办法。”郜奎山说。

  生产工艺虽然有差别,通过学习,一些难点问题都得到消化,在实操中再一上手,大家心都踏实了,干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加班加点也成了常态。

  春寒料峭,榆林天气早晚温差大。员工上夜班巡检查线,较为辛苦。

  公用工程项目组主任方建林,党支部书记缪伟,特意借来棉大衣为大家御寒。寒夜里,温暖的不仅是身体,还有保运人员一颗颗滚烫的心。

  王岩对此颇为感动。正是在公用工程项目组的协调下,他们晚上加班饭能按时按点吃上,让大家干活的劲头更足。更贴心的是,项目组还协调了加班车,让劳累了一天的员工,乘车回到驻地,有效减轻了大家的负担。

  说到对业务承包单位的帮助,缪伟动情地说:“我们是一家人一条心,要齐心协力抱好乙烯项目这个‘金娃娃’。”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公司与业务承包单位齐心协力快速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力以赴打好百日攻坚战。(邢惟妍 付晓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