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歌 特约记者王云岗)4月2日,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中油资本)发布2020年度报告。过去一年,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中油资本全力战疫情、防风险、强经营、拓市场、抓改革、促创新,经受住了“大考”检验,实现营业总收入30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8.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0.66%。

  过去5年,中油资本经营业绩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利润总额从2016年的145.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4.2亿元,主要指标一年一个台阶。5年来,累计实现全口径收入1749.5亿元、利润总额848亿元,业务规模和经济效益处于央企综合性金融业务上市公司领先地位,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油资本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综合性特色化金融服务企业的关键阶段。从当前宏观形势看,挑战与机遇并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金融行业防风险、强弱项仍是金融监管重点,利率市场化改革影响金融企业盈利能力。但有利条件也不少,中央出台多项指导意见大力支持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中油资本产业金融、特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场景丰富,独特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中油资本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在5个方面开创新局面。一是努力开创班子建设新局面,建设一批能力全面的优秀石油金融干部。二是努力开创营销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市场开拓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效能力,着力打造产融结合升级版。三是努力开创稳健发展新局面,任何时候都把合规管理作为底线,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四是努力开创深化改革新局面,争取解决体制机制不灵活等问题。五是努力开创科技赋能新局面,加强金融科技建设,稳妥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打造数字化产业金融。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