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辽河油田曙四联合站运行已有36年,管理面积13.67万平方米。去年考核中排名垫底后,曙四联合站在思想、行动、机制三方面发力,一年内变为标杆站,请看——

倒数站如何逆袭为标杆站

  “运行30多年的曙四联合站,克服了站老、站大的困难,打造成了曙光采油厂的管理标杆,咱们得努力向‘老大哥’学习。”3月26日,曙四联合站与曙五联合站开展互检活动,同行曙五联对其赞不绝口。作为辽河油田“航母级”的老联合站,在一年时间里,曙四联如何从倒数站逆袭成标杆站?

  思想破冰——从排名垫底到干出样子,人的潜力被激发

  2020年1月,曙四联成为辽河油田领导的承包点,原因是联合站排名垫底。

  “曾经连续5年被评为油田公司先进单位,现在咋就成了老末?”曙四联合站的员工心里着实被刺了一下。

  “工作量大,怨言多。”“30多年老站,再加上维护不到位,站区困难越来越多。”问题一个个被挖出来,压力也随之而来。“当时,站长乃至集输大队大队长,晚上都睡不好觉,员工看着领导来了更是躲。”员工李玉民回忆说。

  是压力更是动力,问题倒逼着曙四联破釜沉舟去改变。

  曙四联干部员工走出去取经,学习沈一联、锦采女子采油站等同行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

  “要打造管理标杆站!”学习后,曙四联锚定目标,奋力出击。

  “可以旧,可以老,但是不能破,不能乱。”曙四联能干的都自己干,开展了自修自建40余项。“本来活就多,创标杆站活更多了,部分员工难免会有牢骚。”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冲上前,带头干清池子、倒滤料等大活。新上任的集输副大队长兼曙四联站长张建安一个多月就瘦了近5公斤。当时,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没人愿意承包,那就联合站的领导班子承包,慢慢主动干的氛围就带动起来了。

  人的积极性是被正向激励出来的。曙四联开展了安全知识对抗赛,从个别人参加,到岗和岗对抗,再到站和站对抗,员工自信心激发出来,领导来检查再不躲着走了。去年年底,曙四联还自己搞了先进评比,虽然奖金不多,但是这份荣誉让员工有了认同感,干劲更足了。

  今年2月21日,21时,采暖管线出现问题,曙四联资产副队长王连和大班岗长周广长赶来处理,一直忙到凌晨,俩人一点怨言都没有。

  站长张建安感慨地说:“人还是那些人,但是大家现在把站当家了,想着干出个样子来,干部员工的精气神出来了。”

  行动破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实现自我管理

  5个月前,张建安在一次党员干部大会上提出要争创自主安全管理班站,大家都心里没底。“老大难”还能成为自主安全管理典范?

  “咱们不能总让人扶着走,得主动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咱们站才能越来越好。”张建安的一席话让大家有了信心。

  曙四联合站属于有36年运行历史的老联合站,占地面积约13.67万平方米,安全管理风险较大。这个站推行网格化管理,不管走在哪里,都有专人承包负责,拉起了安全管理的“防护网”。而且,不管是谁的片区,员工只要看到有垃圾都会捡起来,互帮互助氛围很浓。

  3月10日,一名食堂员工看到下水道盖下的砖松了,主动拿手机拍个小视频发到群里,提醒来食堂吃饭的员工小心些。岗长陆长虹看到后,及时赶到现场解除隐患。这是曙四联火热开展的“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按发现和整改隐患数量积分排名,每月评选“安全隐患排查之星”,员工责任心大增,人人成了安全员。

  走在曙四联,还会发现有小喇叭广播,播报通知、安全监督检查问题通报、经验分享等等。“喇叭一响,大家都听得特别仔细。”化验岗岗长王江华说,“耳濡目染,安全意识不知不觉就增强了。”

  要实现自主安全管理,难点和重点还在于“人”,因此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尤为重要。副站长许文龙每次到脱水岗检查都要带上岗长国富强,跟他一同检查,增强岗位自查自改的能力。

  多措并举之下,曙四联自主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供水岗岗长李贤权深有体会:实施之初,员工说“没发觉身边有危险”,到如今,员工能够主动发现危险点源了。

  机制破冰——从抓生产到抓“党建+”,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月4日,曙四联党员活动室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30多年来,曙四联第一次组织演讲比赛,而且请辽河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忠兴进行点评,并为获奖优秀选手颁奖。

  曙光采油厂集输大队队长李卫东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惊喜之情:一是没想到员工素质会提升这么快。最初选人时处处碰壁,后来,站长、岗长带头参加,员工们才报名多了起来,这也才用心思考什么是自主安全管理,怎么做才能实现自主安全管理。二是没想到引起这么大反响。不只曙四联员工参加,曙一联、曙五联也要参加,大家有了竞争意识,“我们是主战场,第一可不能丢了。”曙四联员工的集体荣誉感激发出来了。三是没想到党建的引领作用这么大,“党建+”提升基层工作水平。通过这次演讲活动,员工自信心激发出来了。“我能脱稿演讲了,我媳妇都惊讶,说没见过这样的我。”选手许文龙说。

  党建+安全活动从内到外重塑着曙四联的干部员工们。受这次活动启发,曙四联又有了新的目标:打造基层新型党组织。

  如今,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示范做表率,党员承包助安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前不久,党员突击队利用双休日,清理了400立方米吸水池。

  “党建+安全”自主安全管理宣讲会、“自主安全管理之星”评比、“让员工当一天岗长、查一项隐患、识别一处风险”……系列活动将党建与风险管理有机融合,极大地促进联合站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