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并强调,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本次全国两会上,来自能源行业的代表委员,就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度讨论,着眼行业发展短板、问题焦点等方面提升油气行业发展质量给出了很多意见建议,也为下一步油气行业发展提供了思考和借鉴。

  从“短板”上提质量

  加强油气储运能力建设

  去年,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跌至负值,暴露出全球原油储运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国油气行业也较为突出,不仅是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短板,也随着市场波动凸显。中国的油气等化石能源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西南,而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东南,资源与市场呈逆向分布,也对储运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油气储备能力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油气进口量和战略主动性。有代表委员建议,中国应尽快提升油气运输和储备能力,有效应对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增强抗风险能力。继续扩大在石油储备、管输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拓宽战略石油储备体系范畴,重视加强石油和天然气应急储备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薛光林提出,应抓紧建立和发展天然气战略储备和调峰储备,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和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生产和生活需要。

  从“焦点”上提质量

  推动炼化企业向“高精尖”转型

  在国内油气产业链条上,炼化产能结构性过剩较为突出。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成投产炼化企业220余家,全国炼油总能力达到8.9亿吨/年。去年,我国炼油能力过剩约1.5亿吨。与此形成反差的是,220多家炼化企业,仅有19家为炼化一体化,合计产能仅2.6亿吨/年。另外,各炼厂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和装置水平参差不齐,单位能量因数能耗在8.5千克标准油/吨及以下炼厂有15家,仅占全国总能力的21%。炼化环节直接决定着油品和化工市场的产品结构乃至市场格局,所以,炼化转型升级也是两会的“焦点”话题。

  有代表提出,要加强炼油规划和进口原油管理,统筹国内成品油供需情况,合理规划炼油项目;要加强源头控制,把握好总量平衡,坚持上大压小,先进产能置换、淘汰落后产能,将石油加工总产能动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加强对地方炼厂进口原油监管,严格检查淘汰落后产能等承诺的执行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德辉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扎实推进化工新材料发展。炼化领域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国内炼化业务应加快从“燃料型”向“化工产品和有机材料型”转变,逐步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从“关键点”上提质量

  重视科技攻关及人才培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对照相关要求,油气企业应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公司发展模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目前国内油气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尚显薄弱,与bp、壳牌等国际大石油公司相比,在技术创新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问题表现为创新机制不够完善,创新动力不足,人才培养及激励的政策不够灵活,在关键环节以及关键技术问题上投入不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锦西石化机修车间技工王尚典建议,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结合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的“新老交替的技术断层、高科技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培养、储备青年高技能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从“热点”上提质量

  加快企业“绿色清洁”升级

  今年全国两会,绿色发展成为能源领域最热门话题。目前我国化石能源在一次消费中占比偏高,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仍达56.7%,石油、天然气分别为19%和8.7%,非化石能源为15.6%。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国内能源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这对油气企业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也是企业走向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契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建议,要为减碳、脱碳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政策支撑,鼓励产能用能大户主动节能减排。部分代表委员提出,油气企业应把绿色思想引入到生产、运输、销售环节,做到“源头清洁”。同时,也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升高端化工产品研发能力,并打造油气氢电非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全产业链条“绿色指数”。

  时代在发展,能源市场需求侧已发生结构性变化,身处能源转型大潮中的油气企业,也必须立足高远,校准方向,顺应市场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