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我今年的建议,仍是把广西钦州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石化分公司生产三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翟京宋说。参加全国两会4年,翟京宋3次都提交了在广西钦州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建议。他认为,把钦州打造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已经具备成熟的条件。

  近年来,钦州市大力开发建设76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园,已具备4000万吨/年原油加工承载能力。园区已建成电厂、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航道等重要配套公用工程。全国独有的“油、煤、气、盐”石化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在翟京宋看来,这项建议如果落地,对行业和国家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有利于“一带一路”深入实施,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深化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离不开产业支撑。石化产业是基础制造业,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对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钦州市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位置,位于中国—东盟经济圈、华南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唯一陆海节点和国家级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拥有面向东盟的最便捷出海口。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发展面向东盟的临港石化产业,有利于推动与东盟国家在原油、化工、纺织等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其次,有利于打造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在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是中马两国政府重大合作项目。其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面积已达到22平方公里,注册企业超3200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展跨境金融创新试点,四川、广西两省区共建的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示范项目。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也获批为自由贸易区,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350万吨钢铁以及陶瓷、轮胎等产能“走出去”项目相继入驻。依托中马“两国双园”发展绿色石油化工、化纤纺织等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深化中马两国合作。

  “基于这些考虑,我建议相关部委将钦州石化产业基地以及中国石油钦州百万吨级乙烯等支撑性重大石化产业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等专项规划。”翟京宋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