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要打破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提供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贡献。”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锦州石化分公司炼油三联合车间白班班长高颖明,在辽宁代表团发言中说道。

  从一名车间操作工人成长为技能专家,扎根生产一线的高颖明用了32年时间。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几千个与设备打交道的日日夜夜让高颖明练就了“听音辨患”的绝活儿:从轰鸣的设备旁经过,他立刻能从嘈杂声音中,辨别出设备异常。凭借过硬的技术,这些年来高颖明累计发现和处理重大险情近百次,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500多万元,100多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实施,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数十项荣誉称号。2020年,以高颖明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更是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高颖明的建议始终与技能人才培养密切相关,从“设立职前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到“提高工业企业技术工人整体综合素质的建议”,再到今年的“加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的建议”……4年多来,高颖明履职尽责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于“大国工匠”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未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技术饭”会越吃越香。

  “大高,我也想成为你这样的人!”车间里,身高1.8米多的高颖明被年轻工人们亲切地称为“大高”,是他们心目中的榜样。热心开朗的高颖明也从不吝惜,经常“倾囊相助”。高颖明总结出的经验是:要想成为技能人才一要“闲不住”,尽一切可能掌握所有的岗位知识;二要“不服输”,面对无数次的失败必须要弄清楚、问明白;三要“认死理”,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牢牢拧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大力传承工匠精神,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的非凡业绩。

  在高颖明和其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锦州石化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从零起步,如今已经发展至33家,与其他企业创新工作室创造了横向联系“跨界联盟”,培养出了一批“能工巧匠”和技术骨干,累计创造效益1.5亿元,有效缓解了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为企业发展上台阶、创效益奠定了基础。

  “国家和企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是时候回馈社会了!”这几年,高颖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更多的人尝到“技能饭”的甜头,高颖明在今年的建议中写道:以劳模为带动,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进一步培养、挖掘、发现高技能领军人才,让产业工人成为时代的骄傲,成为共和国的骄傲……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