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今年两会,我们乘坐京哈高铁到北京。以前坐火车至少得小半天,现在一趟下来还不到5个小时,既舒适,又快捷。”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一油矿工艺队中心资料室资料员孙雨飞,对这趟提速后的“陆地航班”赞叹不已。

  在孙雨飞看来,京哈高铁的贯通提速不仅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为新一轮东北振兴送上了“大礼包”,是近年来国家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对于过去一年中国取得各项成绩,她感到既骄傲又自豪:“今年两会如约而至,说明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国家才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技术工人,今年孙雨飞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复合型人才培养》《关于加强偏远地区医疗公共卫生建设》和《关于完善教师心理评估机制强化校园安全》3条建议。其中第一条建议是根据当前社会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对“知识型、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还不够大,现有的复合型人才数量还无法满足我国高质量发展需要而提。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重点工作中,提到要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孙雨飞兴奋地说,“这说明国家高度重视对技能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建设培养,给技能人才队伍带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在建议中,她希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力争做到“三要”:一要有人才选拔的机制和制度,二要有人才成长的平台和渠道,三要有人才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

  比如在创新培训方式上,因为疫情原因,现在大家上网课比较普遍,但针对一线工人的培训网课少,课程储备也不丰富。“希望能有一个针对技能人才培训的网上课程平台,让工人们能像大学生选课那样,实现培训课程网上学。”孙雨飞说。

  马上就到“三八”妇女节了,除了去年因疫情两会延期,近几年的这个时候,孙雨飞都是在北京参加两会中度过的。“虽然每年这时候都很忙碌,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两会结束后,她准备第一时间把会上的好声音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传达到基层一线,让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励大家在新时代干事创业、再立新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