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强 通讯员马春礼)“主风机风量、压力、电流、温度、振动等指标正常,功率数值由1000变成-200,节能效果明显。”2月24日,辽阳石化首次在高于0摄氏度的环境下实现烟机从“耗电”到“发电”的逆转,标志着企业在国产设备自主技术探索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催化烟机是利用高温烟气做功的关键设备,也是催化装置节能降耗的核心设备之一,当烟机给出的功率大于主风机所需功率时,电动发电机就不需要向主风机提供能量,达到一定条件时,可以反向发电。

  年初以来,专业技术人员查阅大量资料,完善烟机扰动方案。2月24日8时,催化裂化装置开始降量运行,9时,备用主风机启动,随后主备风机开始切换,烟机降温扰动在线除垢。16时30分,装置进料量恢复至244吨/时,各项参数达标受控,整个在线扰动除垢过程一气呵成。在线扰动除垢后,催化裂化装置主风机组电机功率由5500千瓦下降至950千瓦,每天可节约成本4.6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