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2月18日,天气晴冷,蔚蓝的天空上几朵白云飘过。新疆销售公司江格斯加油站站经理朱磊和哈萨克族员工巴德尔别克一边打扫着积雪,一边给加油机彻底清洁。

  《小白杨》是一首以白杨树做比喻,赞颂解放军戍边军人的歌曲。江格斯加油站位于距离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小白杨哨所23公里的国道旁。油站仅有两名员工,35岁的站经理朱磊和45岁的哈萨克族员工巴德尔别克,是一座袖珍小站,但发挥的作用可不小。这座加油站承担着江格斯乡全乡的农业用柴油保供任务,还是边防和护边巡逻队伍的油料补给站。

  趁着天气好,朱磊和巴德尔别克把加油机收拾得利索好用,等过些天春耕就开始了,他们就会由现在的冬闲,变成了春忙。

  近期,每天的加油量很少,大部分是边境的护边巡逻车前来加油,每天十几个大桶。虽然销量低,但他们一丝一毫都不懈怠,他们说:“保卫边防,确保安定可是大事。”

  朱磊原打算今年春节和女朋友一起去她的老家陕西渭南,把婚事定下来。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朱磊守在加油站,女朋友在裕民县值班。“两处相思一种闲愁,在视频连线中度过了春节。”朱磊爽朗的笑声从空旷的加油站传出很远。

  朱磊说:“别看我们加油站小,在这里可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单位呢,保农业生产,保春耕三夏秋收,旅游季节为旅游车辆加油,为游客提供服务。平常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护边巡逻的边防警察、护边员和民兵了。我们的加油站就像不远处的小白杨哨所,牢牢地‘钉’在这里,守在这里。人家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是铁打的加油站,不走的加油员!”

  2020年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几个月,车辆不能正常通行,汽修店也不开门,好几辆边防巡逻车缺机油和防冻液,不能正常使用。得知他们的困难后,朱磊和巴德尔别克把他们的急事当作自己的急事办,帮他们联系适合车辆型号的机油和防冻液,保证巡逻车良好运行,军民是一家,在守护边防这件事上,不分彼此。

  2020年9月13日,正是秋收最紧张的阶段,为了保证秋收的正常开展,朱磊给开收割机的师傅都留了电话号码,不管多晚来,都会随叫随到随时加油。“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是农民的孩子,这道理我懂!”朱磊说。

  2020年秋季,加油站前的公路进行整修,白天忙碌晚上也不停工,不管多晚,只要接到电话,朱磊都会起来,给施工车辆加油。

  江格斯加油站附近都是少数民族村落,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叶尔拉汉、叶尔哈孜、布尔列克等村民,经常邀请朱磊和巴德尔别克到家里做客,还经常给他们送奶茶,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知道油站员工买东西困难,专门送来了馕饼和包尔沙克(哈萨克族油炸食品)。

  “这里的农民和护边员就像我的兄弟姐妹,江格斯加油站,虽然只有两个人,但我们的背后,是淳朴友好的各族乡亲,我们一定会发扬好“小白杨”精神,把工作做好,把团结搞好,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守卫好!”朱磊打开了话匣子,越说越激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