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靠坚持不懈自主创新实现飞跃

新疆油田企业技术专家 孙新革

  优质环烷基原油是国防军工和重大工程建设稀缺的战略性原材料。新疆稠油的环烷基含量高达69.7%,占国内供应份额90%以上,保障国家战略资源持续供给意义重大。相比国外经典海相稠油和国内东部中深层稠油,新疆稠油储层非均质性强、原油黏度高、储量品位低,高效开发是世界性难题。

  “六五”以来,新疆稠油Ⅰ类油藏注蒸汽吞吐开发技术取得突破,1996年产量达到200万吨。Ⅱ、Ⅲ类油藏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储量品位差,技术成熟度低,动用难度大。

  1996年,新疆油田依托国家和集团公司18个重大科技专项,建立14个先导试验区,投入科研经费40亿元,组织1600余人的科研团队,持续开展技术攻关20余年,形成了适合陆相强非均质稠油开发热采理论技术体系。主要创新成果:一是创新陆相强非均质多渗流屏障超稠油注蒸汽重力泄油技术;二是创新陆相强非均质特稠油多相协同注蒸汽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三是发明陆相强非均质薄层特稠油蒸汽吞吐废弃油藏高温火驱技术。

  成果的取得,坚持不懈自主创新是关键。例如,激活风城油田超稠油这一“流不动的油藏”的重点是“泄得快”。科研人员持续攻关,一系列组合拳终于打通超稠油的“任督二脉”。2008年至今,采收率由3%跃升至65%,成效显著。针对部分薄层、强非均质稠油油藏,针对多轮次深度开发经济效益低下、几无开发价值,且无成功经验可借鉴的现状,新疆油田科研人员持之以恒攻关探索,首创了“注蒸汽开发废弃油藏高温火驱技术”,实现了废弃油藏再度商业开发的攻关目标,为国内外同类油藏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提供了可学习推广的技术经验,实现了从跟跑、并排跑到领跑的飞跃。

  目前,新疆油田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技术创新成果增加了可采储量,大幅度提高了采收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相关技术已推广至国外油田。(宋鹏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