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耿莉 通讯员车阳)1月27日10时38分,吉林油田传来喜讯,工程技术研究院非常规所和机械所联合承担的坨1井无源磁导向碰套管作业成功实施,在井深705.2米位置精准打中坨1井套管,实现了国内自主无源磁导向技术由“0”到“1”的突破,标志着工程技术研究院无源磁导向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并具备储气库浅井施工能力。

  坨1井是吉林油田1963年完钻的一口废弃探井。由于其钻穿了泉一段盖层,影响储气库建库的密封性和运行安全,需要采取封堵作业,无源磁导向技术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唯一手段。但坨1井完钻年代久远,原始测斜资料缺失,给无源磁导向施工带来巨大挑战。接到任务后,工程技术研究院非常规所无源磁导向研究团队利用前期技术积累,攻克关键技术,试制了第一代电缆式无源磁导向钻井工具原理样机。

  坨1井无源磁导向技术服务项目由工程院非常规所无源磁导向技术团队牵头组织现场实施。通过现场精心轨迹设计,精确定位测量,精细定向控制,最终于1月27日上午顺利完成碰套管作业,轨迹测控精度成功控制在厘米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