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王成凯 邵剑波)1月13日,面对下游用气需求激增的“大考”,塔里木油田克深气田12个区块“抱团”增气,向西气东输源源不断注入“暖流”,日产天然气达3200万立方米,创气田投产以来历史新高。

  克深气田是国内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超高温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勘探开发难度属世界级难题。塔里木油田直面勘探开发挑战,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天然气开发生产。2008年,克深2井首次在7000米级白垩系获得工业油气流,揭开了库车山前天然气勘探开发新局面。2013年,克深气田第一个区块克深2区块全面开展产能建设并初步建成规模产能,克深气田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成为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军”。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加快推进克深气田开发,克深8、克深1、克深6、克深24等12个区块陆续投产,成功开发我国最深气藏克深9气藏,我国压力最高的克深13气藏,天然气产量快速攀升。2020年,该气田天然气年产量首次突破100亿立方米大关,同比提高了近10%,数九隆冬为西气东输再添“热度”。

  面对前期克深气田部分区块异常井占比80%的窘境,塔里木油田加大措施挖潜力度,对出砂、结蜡、结垢等难题开展针对性研究,形成了问题井酸化解堵治理等三大体系。按照“整体部署,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的原则,开展治水工程,破解开发难题,2020年共完成14口井的措施治理,日恢复产能186万立方米。特别是超深气井储层改造技术发力克深气田,使单井平均无阻流量提高至203万立方米,增幅超20%,地层“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目前,克深气田有76口井正满负荷生产,源源不断地为下游众多企业和居民送去温暖、清洁的天然气。后续随着气田产能建设的稳步推进,该气田还将陆续有12口生产井建成投产,天然气日产量将进一步提高。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