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保障国家能源需求是油气田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承担京津冀天然气保供任务的大港油田迎“峰”而上,天然气业务链条全线发力。大港石油人以平稳安全供气的实际行动扫除雾霾,为千家万户温暖过冬保驾护航。

    倾力保供 彰显责任担当

  大港油田地处渤海湾,辖区内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建有保供京津冀冬季用气的储气库群和“天然气全国一张网”在华北地区的重要枢纽滨海分输站.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涵盖勘探开发、加工处理、集输、零散气回收、天然气销售、储气库注采气等工作在内的天然气业务链条。

  责任在肩,使命不负。大港油田把保供京津冀地区冬季用气视为自己的年度“大考”倾力“作答”。

  只有天然气业务链条全线发力,才能发挥最大效能,提供最强保障力。为提高天然气工业气量,大港油田2020年至今,油田天然气日产量持续保持超计划线运行,既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天然气生产任务,又为冬季保供平添了气量。据统计,去年年底以来华北地区雾霾天数又大幅减少,为保持“华北蓝”倾尽了全力。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作为京津冀天然气调峰保供的主力单位,早在2020年2月15日就拉开年度注气工作序幕,比计划提前1个月,是历年来最早的一次。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期,库群管理单位天津储气库分公司干部员工坚守抗“疫”保产一线,推进注气系统检维修工作。达到注气条件后及时转入注气生产,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注气任务,为京津冀冬供气源备足了“底气”。

  除了自身生产的天然气、储气库群储备的天然气,大港油田还积极发挥滨海分输站互联互通枢纽的作用转输外部气源,与中国海油签订了新一轮供暖季的京津冀地区代输协议。2020年11月22日,滨海分输站开始转输中国海油来气。

  自本轮采暖季启动(2020年11月1日)至1月19日,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日均采气量保持在2180万立方米高位运行,累计采气14亿立方米;滨海分输站连续50天日均转输量保持1500万立方米高位运行,累计转输气量超10亿立方米;油田主力产气单位持续保持超计划线运行的高昂态势,累计产气1.6亿立方米。

    用心保供 彰显央企品质

  在滨海分输站站场上有一个特殊的仪器柜,那是值班人员每次巡检必须查看的一个点位。运行班班长李世沧介绍说:“里面是一套天然气自动加臭装置。纯净天然气是无色无味的,为了便于居民用气时遇到气体泄漏能尽快发现,他们在向下游输气前要定时定量向里面添加加臭剂。”此举可见大港石油人保供的良苦用心。

  一般来说,京津冀的供暖时间始于每年的11月份,作为天然气保供单位,大港油田的冬供工作启动要远远早于这个时间。

  滨海分输站冬季日转输气量常常由平时的几百万方突增至上千万方。为高效应对2020-2021采暖季输气重任,按照“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原则,分输站提前全面排查治理了管网隐患,对查出问题和隐患明确整改人员和整改期限,确保了在用设备和备用设备全部安全上岗。

  为确保冬季平稳供气,滨海分输站还精心组织了员工培训,详细编制供气操作方案、气源中断时的应急预案,认真分析了输差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超前做好互联互通工程一级调控调试工作。

  由于油田自产伴生气为湿气,部分含硫含水等杂质,本着向用户提供高品质天然气的宗旨,对来气进行净化处理是大港油田保供必不可少的环节。为最大限度提升冬季保供能力,负责净化处理的天然气处理站将5台原料气压缩机由原来的“运三备二”调整为“运四备一”,从而使装置处理气量每天提升30万立方米。同时,摸索总结出两套装置并联运行新模式,并列运行时间较上一年同期增加103天。

  针对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压缩机大多为燃气驱动,故障率高易停机影响注气进度的实际情况,库群管理单位天津储气库分公司及时组织员工开展了操作规程、设备性能、应急预案等方面的培训,强化对压缩机组的运行监控,加快故障处理速度,大大减少了停机次数和时长。在注采平衡期,不留死角地对所有采气设备、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为冬季平稳采气奠定了坚实基础。

   逆行保供 彰显铁人精神

  1月18日晚,大港油田大张坨储气库作业区库区所在的北大港湿地气温降至零下14摄氏度。当晚21点35分,当班员工金浩泉和赵学强迎着狂风踉踉跄跄地开始了第二次巡检。

  天气是保供的风向标,天气越冷天然气的需求量越高,安全生产平稳保供的压力就越大,保供一线的员工也越忙碌。

  1月6日,受新年首个寒潮影响,大港油区室外气温降至零下15摄氏度。17时25分,正准备下班的天然气处理站维修保运班班长彭光余接到了站领导打来的紧急抢修电话。原来,采暖伴热管线与一期装置排污伴热管线相连阀门发生冻堵。彭光余二话没说,带上工具就赶赴现场。经过检测,发现是管线因低温出现泄漏情况。他立即带领抢修人员实施解冻措施。冻堵点位位置高,大家就轮流举着蒸汽管线进行蒸汽处理。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泄漏阀门更换完毕,险情得以及时化解,上下游未受到影响。

  在远离繁华城市的旷野小站,大港石油人奋战的身影如铁人一般,寒冷的冬天也因为他们有了别样的温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