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迈好第一步。截至1月18日,长庆油田年累计生产天然气20.35亿方,年累计生产原油94.10万吨,油气田产建提前准备井投产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投产油气水井500多口,“十四五”迎来开门红。这是长庆油田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快增储上产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十四五”大幕初启,年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的长庆油田立足新起点谋篇布局,明确发展方向,大力实施资源保障、创新驱动、效益优先、绿色低碳、人才强企、品牌价值“六大战略”,乘势而上坚持“三步走”发展目标,持续保持公司储量、产量、效益在国内上游业务领头羊位置,争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排头兵。

  面对当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高,国内油气消费保持增长的严峻形势,长庆油田坚持“常非并举、油气齐增、量效双提、持续发展”,持续增储上产,加快非常规资源经济有效开发,确保“三步走”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5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6800万吨,国内第一大油气田地位持续巩固;到2035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7000万吨,并保持7000万吨左右长期稳产,成为国有企业典范;到本世纪中叶,油气产量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全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油公司。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也是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进入新阶段、阔步迈向“三步走”目标的第一年。按照计划,全年将生产原油2545万吨、天然气460亿立方米,完成油气当量6200万吨以上。长庆油田2020年全年油气当量占集团公司30%,净利润占比接近30%,发挥了顶梁柱作用。2021年,长庆油田以“起跑就是冲锋、开局就是决战”的信心和决心,打好打赢勘探评价进攻战、上产稳产持久战、经营创效攻坚战和市场开拓主动战,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大油田的“大样子”。

  面对元旦以来的极寒天气,长庆油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气井产能,发挥储气库调峰作用,从1月3日起,日供气水平1.5亿立方米,同比提升1200万立方米,其中储气库形成工作气量5亿立方米,每天最大调峰能力达到560万立方米,创造长庆油田历史最高水平。据悉,这个日产水平将维持一个月以上,确保下游千家万户温暖过年。(通讯员徐佳)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