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徐立志)截至1月20日,一种全新的无杆泵举升工艺在大庆油田取得阶段性效果,平均单井节电率达30%,单井年节电1.1万千瓦时。

  近年来,大庆油田为了降低地面投资,提高开发效益,在新产能区块开发方案设计中,以斜井、大斜度井为主的平台井占比越来越高。而当前作为主要采油技术手段的有杆泵举升工艺,已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一新的开发形势。

  “有杆泵举升工艺在斜井、大斜度井上应用时普遍存在泵抽效率低、偏磨严重、能耗高、作业周期短等问题。”大庆采油七厂工程技术大队机采室主任侯志欣说。

  为了满足油田开发上对采油技术的需求,去年,这个厂的青年科研人员经过多方调研,试验了一种全新的无杆泵举升工艺——电动潜油隔膜泵加连续油管的举升工艺。新工艺通过动力电缆为井底电机供电,带动潜油隔膜泵进行抽汲,将井底原油举升至地面。与有杆泵采油工艺相比,新工艺使工作量减少近70%,未来还将与油田信息化网络相融合,实现生产参数的远程自动化调节。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