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麦晓磊 赵瑞峰)1月14日笔者从东方物探研究院了解到,2020年,研究院地质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持续加强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攻关,为浙江油田非常规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得到油田公司高度评价。

  浙江油田探区地质特征异常复杂,面对挑战与困难,浙江分中心始终坚持技术创新,认真践行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逐渐形成“南方复杂山地构造精细解释”技术系列。创新提出了水平井地震逐点引导钻进技术并不断深化,建立了涵盖钻井全生命周期的水平井地震地质导向跟踪和监控技术,实现了地震资料研究成果与工程实施的有效结合。

  随着勘探的深入和地质认识的加深,油田公司对地震资料提出了精细化的生产要求,保障箱体钻遇率和产能效益的提升。地质研究中心统筹规划,发挥整体优势,联合相关单位成立了非常规油气藏技术攻关服务团队,分别针对地质综合评价、地震资料目标处理、地质工程甜点预测、建模技术研究及应用、钻井导向与跟踪5个方面开展综合技术攻关。研发了基于GeoEast-RE的水平井跟踪模块GBS,以地震资料为基石,并融入实时钻井信息,井震实时结合,迭代更新地震地质模型,逐渐逼近地下真实地层情况,引导水平井在箱体内平稳钻进,最大限度降低钻井风险,在现场地质导向上实现了由被动导向向主动导向的跨越,箱体钻遇率得到大幅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