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内

  在当前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下,我国政府、天然气行业和油气企业要重视应对LNG市场存在的各类风险。

  第一,要转变思路,进一步强化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主体地位。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做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为实现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换,不断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目前最可行的就是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提升天然气和LNG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充分发挥天然气作为未来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方向转换的桥梁型能源作用。

  第二,要积极参与国际LNG贸易,优化进口LNG结构,降低LNG资源成本。在国际LNG市场供应宽松的形势下,LNG市场上买方力量不断加强。我国应充分利用国际LNG资源,增加LNG资源采购话语权,通过推动市场的发展,与LNG资源方一起解决我国LNG资源采购在刚进入国际市场时出现的长期协议不够灵活、价格过高等问题。

  第三,要拓展渠道,积极参与国际天然气资源上游开发,降低LNG产业链整体成本风险。我国参与天然气资源开发的主体仍以三大石油公司为主,三家石油公司在油气资源开发生产、大型境外项目运营等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减少国际LNG进口的价格波动风险,关键在于参与上游开发,在获得稳定的资源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减少产业链整体的价格波动风险。

  第四,要充分发挥国家管网公司作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储气能力,应对市场供需的变化。2020年初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欧洲天然气市场利用发达的储存设施,充分吸收了国际LNG的低价富余产能,保障了对清洁能源的利用。我国在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后,一方面要继续推动供气企业增加储气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体制机制设置,鼓励国家管网公司形成更多的天然气储存能力,通过基础设施增强对国际LNG价格变动的吸纳和抵御能力。

  第五,要进一步推动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在国内建设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天然气定价机制与准入机制,打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推动形成中国市场基准价,充分反映国内天然气市场的需求和供应关系,减少上下游不匹配的价格风险,为我国LNG市场乃至整个天然气市场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此外,我国石油企业还要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在强化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的同时,重视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资源接替作用,通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努力提高国产天然气的供给能力,为稳定国内LNG供给夯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