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蕊)“我们将持续深化催化多产丙烯技术,开展抽余油回炼,实施油品罐区柴油切水改造,优化油气回收和污油、浮渣回炼等措施,持续提升聚丙烯、高标号汽油、低凝柴油、航煤、液压油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力争2021年聚丙烯产量突破3.5万吨以上,液压油产量突破3000吨。”1月8日,玉门炼化总厂厂长段天平对记者说道。

  2021年,玉门炼化总厂根据转型升级和建设特种油品炼厂的思路,将立足现有装置做好“减”法、聚焦新建装置做好“加”法、以市场为导向做好效益“增”量。

  炼化总厂依据资源配置和加工规模,不断优化装置工艺路线,以测算效益最优为导向,在原油低负荷加工情况下,论证停焦化装置和轻汽油醚化装置的可行性;在重整装置满负荷情况下,充分回收利用好全厂氢气,论证制氢装置停运的可行性;在进一步降低柴汽比的情况下,论证停用柴油改质装置的可行性;在异戊烯项目合作落地的情况下,论证轻汽油醚化装置停用的可行性。

  同时,炼化总厂持续降低能耗,充分利用2020年提质增效成功经验,坚持“两降一提”创新战略,重点开展能耗压降工作:优化气分膜回收系统,实施降低全厂瓦斯消耗技术攻关,改善瓦斯品质,提升加热炉效率;实施循环水南北分区供水改造,实现电耗、凝结水和蒸汽用量再压减,落实焦化、汽油加氢、水处理装置低位热源利用方案;科学选用新型保温材料,实现全厂蒸汽管网全程温降小于5摄氏度,焦化、常减压、重整等装置转油线温降小于3摄氏度;切割常减压、催化、加氢装置轻负载备用泵叶轮外径,消除机泵“小马拉大车”现象。

  炼化总厂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动态实施已有成效措施,减少低效产品、增加高效产品产量。挖掘固化创新措施,灵活调整柴汽比;紧跟市场价格变化趋势,减少可比价格低的干气、液化气、石脑油、石油苯、石油焦等产品产量;完成高闪点航煤升级改造,适时启动航煤洗槽站二期扩能建设,每年增产5万吨高闪点航煤,增效1000万元;完成-35号和-50号特殊专用柴油储罐改造,加强与需求方联系,年产销量突破5000吨。

  炼化总厂精准聚焦目标市场,紧抓行业最新动向与新兴技术,充分利用炼厂现有装置,在目标产品市场、作物选型、炼化工艺等方面进行研究论证,实现高效农业与生物化工的有机结合,初步形成《生物燃料、生物高端润滑油添加剂研发方案》,推动油田生物化工产业链建设取得新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