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内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主要产油国博弈,国际油价暴跌暴涨,多个纪录价位被打破,甚至出现史无前例的负油价,波动剧烈之势前所未有,全年呈现“深V”型走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国际价格监测处副处长张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原油供应过剩局面有所缓解,但不稳定风险依然存在,预计油价仍将呈震荡走势,价格重心略有上移。

  “从当前情况看,2021年全球经济将在较低基数上有明显增长,全球财政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疫苗逐步扩大接种人群等,将进一步抵销疫情对经济及原油需求增长的负面影响。”张超表示,产油国的减产政策也将对油价产生支撑,预计全年油价重心上移。但美国页岩油产量有增长势头,原油需求恢复进程仍将面临疫情特别是变异病毒的风险挑战,油价运行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虽将恢复增长但进程并不稳定。为应对疫情的冲击,各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效果已有所显现,多家国际机构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测值。但当前疫情仍在欧美等国蔓延,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多国再次采取封锁政策,势必对经济活动造成冲击,进而延迟甚至阻碍经济复苏进程。

  “原油需求有所改善,但仍不及预期。”张超表示,综合各机构的预测数据来看,尽管原油需求已经从2020年上半年的暴跌中有所改善,但复苏速度不及此前市场预期。尤其是针对变异病毒采取的新一轮防疫封锁范围更广、措施更严厉,经济活动放缓,旅游、航空等部分行业仍然面临较大困境,出行减少带来的原油需求下降短期难以完全弥补。国际能源署预计,2021年原油需求将增长570万桶/日,比前期预测值下调17万桶/日;欧佩克预计需求将增加590万桶/日,比前期预测减少35万桶/日。总体来看,2021年原油需求虽将有所反弹,但前景仍不容乐观,预期仍将低于2019年水平。

  张超认为,减产协议依然是油价主要支撑,但仍将面临页岩油增产的挑战。近期沙特表示,将在“欧佩克+”720万桶/日减产规模基础上,2月和3月自愿额外增加减产100万桶/日。沙特的主动和超额减产是维系“欧佩克+”稳定的基础,减产协议也仍将成为油价的主要支撑,对稳定价格走势有积极作用。但美国页岩油近期出现增产势头,后期仍有增长可能,将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此外,豁免减产的利比亚原油产量逐步增加、没有达到减产目标的个别产油国仍在追求扩大原油出口,也将给油价带来压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