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中国石油报评论员文章——

事业发展 科技先行

  集团公司2021年科技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战略层面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擘画科技强企新蓝图。

  “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石油石化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中国石油历来具有重视科技创新的优良传统。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两个导向”,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以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把“创新”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科技创新工作按下了“快进键”。“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全面实现核心配套技术、重大装备软件产品、关键工程技术、装备替代率、专利申请等科技发展规划目标。特别是2020年,科技创新聚焦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创新活力,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面对能源行业革命愈演愈烈,加快科技创新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事业发展、科技先行”,既是融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也是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必由之路。

  科技创新首先要做到“支撑当前”。从科技立项、技术应用,再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惊险的一跃”中间往往要经过诸多曲折。要牢牢把握增储上产、降本增效等重大需求,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着力破解制约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降低国家工业现代化成本,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发展。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还要做到“引领未来”。跻身世界一流公司和创新型企业,最鲜明的标志就是在行业和科技发展的主要前沿领域形成领先优势。要科学判断科研方向、预测技术路线,加快布局和启动一批战略性技术研发项目,强化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培育战略性业务和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一批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甘坐冷板凳”的科技人才队伍,形成创新文化,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领路人”作用。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让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握科技竞争主动权,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