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青海油田作为甘、青、藏重要的气源地,在冬季保供战中挑大梁,加速提产增量,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安全平稳供气,最大限度满足工业、城市居民生活用气和冬季取暖需求。进入寒冬时节,下游天然气用量逐渐提升,青海油田面对产销形势,实时调整下游各路气量配置,加足马力提升气田产量,确保冬供天然气供应平稳,保证广大百姓温暖度冬。 

  青海油田公司涩北气田精细开发“加速度”。(青海油田供图)

  目前,青海油田开发的主力油田有尕斯库勒、花土沟、昆北、英东等,主力气田有涩北一号、涩北二号、台南、东坪等。年原油生产能力239万吨、天然气生产能力65亿立方米、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建成有9条输油气管线,年输油能力300万吨、输气能力107亿立方米,天然气远输到西宁、兰州、银川、北京等地。 

  为了迎战供暖季用气高峰,青海油田研判供气形势,围绕“提质增效、上产保供”的思路,以产量为目标,倒逼工作进度和执行,将冬季保供提档升级。

  

  青海油田公司涩北气田自动化无人值守集气站。(青海油田供图)

  公司成立了以油田公司副总经理为组长,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冬季保供生产应急协调小组,下发生产调度令,组织编制主力气田冬季生产运行方案,严密制定了冬季保供期间开发生产、组织运行、应急处置等措施,保证冬季生产提速提量得力。为提升冬季供气能力,青海油田制定“周完井10口、周新投10口、日措施增气1万方、日递减控制在1万方、周提产10万方”的“五个1”提产模式,天然气日产提升至1810万方进入冬供,并实现日产1800万方以上水平持续稳定。提前完成产能建设。通过制定钻井提速方案及“345”投产工作法,在9月下旬就全面完成2020年产能建设,产能完成率118%,较计划提前1个月,提升新井日贡献40万方,有力支撑了冬季供气。他们还以气井井筒砂液面硬下降为目标,实施“123气井管理办法”,将冬供期间维护作业井次由850井次提升至1030井次,稳定594万方低压井、积液井生产,确保气田月度总递减控制在12万方以内。强化综合治理,储备措施产能。冬供期间再实施31井次调层、防砂,投运集中增压气举井35口,储备23万方措施产能,弥补老井递减。消除设备隐患,实现安全生产。入冬前将气田场站检修、电力检修与涩宁兰管道消缺同步结合,对所属17个场站、34套关键装置以及主要线路进行了全覆盖的检修工作,确保设备保持在最佳运行状态。(经济日报记者 石晶 通讯员 蒲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