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这口井连续自喷了21天,初期每天10多吨油、1万多立方米气,现在平稳生产每天也有三四吨……” 2020年12月28日,记者刚走进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兴60站的大门,站长穆泰吉就迎上来一脸灿烂地说。

  “我跟你讲啊,这口井……”进到值班室,穆泰吉就迫不及待地讲述他与兴气9井的“爱情故事”。

  周围人拿小穆开玩笑,说他这状态像极了恋爱。

  2020年4月之前,兴气9井还是个低产低效井,每天产的油和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一天天不白费电嘛。”穆泰吉一边把它比作“吞金兽”,一边皱着眉头对它呵护备至。

  正值国际油价下跌严冬,穆泰吉结合厂里下发的班组成本分析小白板,召集全站人员讨论,认真分析了用电成本,决定对兴气9井在内的4口井实施间开,既节约电费,又能给油井井下液面恢复时间。

  他们首先对这口井实施2天一开,没有效果;增加到3天,还是没产量;依次增加直至一周开一次,一次8小时,收到了最好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末的一天,该井产量飙升,天然气达到了上万立方米,小班员工赶紧取样化验,结果含水特别低,全站人都很兴奋。

  穆泰吉更来了精神,一天能去十多次,平均一个多小时就去看一遍油、套压。用他的话说,这兴气9井就好比他心爱的“姑娘”,一分钟看不见就浑身难受。

  12月4日,这份“感情”终于有了回报。

  当天6时,穆泰吉跟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兴气9井前查看油套压,往常只有零点几的油压表今天达到了1.4兆帕,他赶忙贴近井口,听见了“心动”的声音——哗哗的油流声,他又到水套炉确认之后,不禁欣喜:这口井终于喷油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