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预计冬春季最高日产气量将达到1.5亿立方米,与2019年同期相比提高1200万立方米。”据长庆油田公司气田开发事业部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正介绍,2020年长庆气田产气量突破445.1亿立方米,“目前所有气井、装置、设备均已火力全开,我们有信心打赢冬季保供战。”

  作为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和天然气中心枢纽,长庆油田生产天然气约占国内总产量的1/4,承担着向北京、天津等40多个大中城市工业和居民生活供气任务,是每年冬供最大的国内气源地。进入冬季供暖以来,长庆气区的靖边、榆林、苏里格、神木、子洲5大气田气量满仓,开足马力提速提产,先后建成了13条外输管线,满负荷运转向北京、西安等4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供气。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将迎来寒潮,或造成局部地区温度偏低。为此,长庆气区已进入应急供气状态,目前已投入20888口气井,日产气量达1.4618亿立方米(含储气库500万方),仅半个月就提产400万立方米,与2019年冬季保供季同期相比增加1800万立方米。

  苏里格气田是长庆油田天然气生产的主战场,近日,苏里格气田区域气温跌破零下20℃,但职工的保供热度有增无减,通过泡沫排水采气、柱塞气举、速度管柱等排水采气三大特色技术,最大限度提产增产。2020年苏里格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270亿立方米,供暖季投产气井超过1400口。其中,采气四厂已连续三年实现完钻、完试、完投“3个100%”,新建井日产气量可达330万立方米,为冬季保供蓄足“底气”和“能量”。

  靖边气田是长庆油田向北京、西安等城市供气的主力,以及西气东输的“先锋气”源头。主管靖边气田开发的采气一厂2020年产量突破90亿立方米,预计冬季高峰供气时,日增产天然气量最高可达713.2万立方米。榆林气田持续加快新井投产力度,已投产新井501口,新井2020年全年贡献气量超过10亿立方米。

  储气库作为天然气生产的“粮仓”,在冬季保供战中承担重任。长庆油田在建成陕224储气库的基础上,开展苏东39-61、榆37注采试验,本周期累计注气7.99亿立方米,完成注气目标任务的151%,形成工作气量5.0亿立方米。目前储气库日采气500万立方米,最大具备560万立方米/天的调峰能力,满负荷运转力保千家万户暖。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