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Log?成像测井仪器投入使用

测井公司为试油作业提供技术保障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陈凡 通讯员马永忠 王茂林)1月1日,孟加拉国SGFL公司总部,SYLHET-9井解释评价成果图正在进行验收和交付。测井公司孟加拉国项目的技术人员结合不久前刚刚采集的CPLog成像测井资料,同甲方技术人员一起对油气藏进行分析讨论,为即将开展的试油作业提供了直观可靠的参考依据。

  此次交付的测井资料中,CPLog成像测井是一部重头戏,同时,该项目也是孟加拉国项目部为甲方SYLHET老气田量身定制的。相较于常规电法仪器,CPLog阵列侧向和微电阻率成像测井仪具有高分辨率、多探测深度、测量动态范围宽的特点,测量的地质信息更丰富,已在国内长庆、塔里木、吐哈、青海等油气田应用600余井次,可完全取代国外同类仪器。

  2020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甲方停工,测井项目随之搁浅。6月,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两种成像测井仪器从天津港登船成功运抵孟加拉国吉大港。

  由于希莱特区块多年来未有新的油气发现,甲方对SYLHET-9井寄予厚望。

  承担测井任务的60352作业队员工积极与技术中心专家沟通,通过技术手册、操作课件和网络视频,迅速掌握了两种仪器成像原理、现场操作和测井资料解释处理方法,将人员和设备都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经过近半年的积极准备,60352作业队不负众望,在圆满完成常规测井任务后,仅一次下井作业就成功获取了阵列侧向和微电阻率测井资料。

  CPLog阵列侧向和微电阻率成像测井技术在孟加拉国的成功应用,展示了这个公司在疫情期间的服务保障能力,为自主成像仪器拓展南亚市场迈出了坚实一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