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袁晓冰)2020年12月28日,顶着刺骨的寒风,大庆油田采油八厂规划设计研究所总体规划室主任于洋再次来到大庆源142产能建设区块,跟踪丛式井钻建工作,这里的三号平台将布井18口,达到单平台布井数历史最高。大规模应用大井丛布井是该厂降低建设投资、节省运行成本提出的四项优化简化措施之一。

  “十三五”期间,这个厂已累计节省地面建设投资3.4亿元,年均降低运行成本200余万元。

  地面建设是新产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面建设投资动辄以“亿元”计,是油田开发花钱的“大头”。近年来,大庆采油八厂以提高全生命周期开发效益为目标,组织开展地上地下一体化井位优化工作,改变传统做法,由地面服从地下转变为地面与地下相结合、共同服从经济效益,提出“丛、优、简、橇”四项优化简化措施,从布井、工艺建设到后期生产管理,对地面建设各环节进行重点攻关。

  丛式布井,向精细化、标准化推进。以往的井场分布模式线长面广,这个厂组织油藏、钻井、采油等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井丛辖井数及井丛布置技术研究,综合考虑井距、井深、建设投资、运行费用等全成本因素后,一改过去的布井模式,建立井丛优化模型,将布井向精细化、标准化持续推进。截至目前,这个厂丛式井比例从初期的47.6%提高到目前的94%。

  优化简化布局,应用橇装工艺,降成本增效益。在地上地下一体化井位优化的基础上,他们还先后创新实践了大庆台9区块混输数字化模式、源142区块偏远建设模式,摸索了扶余区块效益达标措施及简化站外工艺技术。

  特别是在新建产能建设中,充分利用已建系统能力,优化布局,综合提高系统负荷率;简化站内、站外工艺流程,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在距离已建系统较远的偏远零散区块应用橇装数字化工艺,大幅度减少用工成本,实施油水井生产数据自动采集、远程传输、集中监控,实现了偏远区块站外系统无人值守、站内系统少人管理。

  在单井总投资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这个厂单井地面建设投资较集团公司投资控制指标低26个百分点,地面投资占比及百万吨产能地面投资均优于集团公司平均水平。目前,这个厂单井用工0.41人,较上年单井少用0.02人,单井用人效率提高4.7%。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