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有序推进安岳气田上产 加快页岩气开发

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储量产量持续增长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彭刚)2020年12月31日,西南油气田公司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天然气产量达到318亿立方米,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2020年,西南油气田有序推进安岳气田高石梯-磨溪区块勘探开发,加快页岩气开发,持续做好老区气田稳产工作,天然气储量、产量持续增长,高水平建成3个百亿立方米大气田,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安岳气田高石梯-磨溪区块是西南油气田常规气的主力产区。西南油气田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在2016年龙王庙组气藏全面建成年产能110亿立方米后,突出科学开发,抓好龙王庙三大精细开发措施,精心组织生产动态跟踪分析,确保稳产;抓好震旦系灯影组气藏精细气藏描述,不断提升气藏刻画精度,打造“透明气藏”,持续优化水平井精准分段酸压技术,大幅提高单井产量。

  页岩气是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的重要增长点。西南油气田经过十余年探索和实践,形成了适合四川盆地页岩气开发的六大主体技术,3500米以浅实现规模效益开发;通过提高单井产量现场试验,形成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实现中深层页岩气单井产量全面提升,强化生产组织,新井实现快建快投;深层页岩气持续取得重大突破,开发技术初步配套,试采井效果好。

  老区气田是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稳产的基础。西南油气田采取边勘探边开发的滚动评价建产模式,抓好老区气田精益生产,持续攻关开发中后期提高采收率技术,狠抓精细气藏描述、滚动扩边、整体治水和产能维护等措施,稳定老区气田产能基础。

  同时,西南油气田抓好新层系开发评价,实施川西深层海相、致密气评价建产和川东北高含硫新一轮建产,形成高含硫气藏开发完整技术体系、超深高压气井产能评价技术,初步形成超深高压气藏开发技术对策、“含气河道砂组-富气区-有利储渗体”逐级评价的有利区优选技术,夯实了老区气田再上产的基础,老区气田持续获得新进展,实现老区气田长期稳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