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安排部署“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

  • 背景及时间
  • 总体要求
  • 教育内容
  • 主要措施
  • 组织领导
    •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讨论

      3月以来,中国石油集团党组通过中心组学习和扩大会议等形式,先后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内容,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5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党课学习,与所在党支部党员谈学习心得、话工作体会。王宜林强调,坚持以学促做树立石油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以实际成效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党组领导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党课学习,为集团公司4万个基层党组织、70万名党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示范、添动力,在集团公司形成了层层示范学、逐级带动学的良好局面。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6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央企业“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石油多名个人和集体获奖。7月1日,中共中央表彰全国“两优一先”,中国石油两名党员一个基层党组织榜上有名。

    “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鲜明昭示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 弘扬正气树立标杆 凝聚合力建功立业

      中国石油集团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表彰“两优一先”

      6月28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有效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集团公司党组下发决定,集中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详细】

      》 中国石油集团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表彰“两优一先”

      》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 中共中央表彰全国“两优一先”

    • 人民网:为石油添彩 为党徽增光

      中国石油“两优一先”群体扫描

      147家国内企业、9家海外企业,构成中石油; 4万个基层党组织、3.2万个党支部,构成中石油的党组织。

      松辽盆地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稳产、“一带一路”油气国际合作等10大工程,包括70多万共产党员在内的140多万中石油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绽放石油精神的时代舞台。

      7月下旬,中石油表彰的“两优一先”群体,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详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各企业扎实推进,各单位抓实“学”这个基础、扭住“做”这个关键,夯实基层党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期能站得出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教育引导党员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做合格党员,从而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促进了各项生产工作。

    将“两学一做”融入生产全过程

    长庆油田“三亮四比一创建”合力促上产

    “用行动作证,用实绩考量”是长庆油田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叫得最响的一句话。二季度以来,长庆油田以“三亮四比一创建”活动为载体,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油气生产全过程,促进了提质增效。

    “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诺、亮联系点;“四比”,即比业绩、比作风、比形象、比帮带效果;“一创建”,即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长庆油田处级以上干部有1/3的时间在一线井站,或辅导员工学习或调研思想动态,或帮助基层解决生产难题或协助基层巡井查夜、修路保车。【详细】

    党员扑向“田间地头”增储上产

    青海油田“领头羊”助力低油价下企业步入盈利行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油田党委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的武器。这个油田60%的党员在盆地生产一线,成为增储上产、提质增效的“领头羊”。

    今年前6个月,青海油田原油产量、天然气产销量稳健攀升,最高原油日产量达到6650吨,创历史新高。在低油价、低成本下,青海油田成为中国石油盈利的油气田之一。【详细】

    像铁人那样 做优秀党员

    大庆钻探1205钻井队党员用行动筑牢党性之魂

    “我们是铁人的后代,铁人的教诲永记心中;我们传承铁人精神,责无旁贷地发挥模范作用;我们是铁人队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当先锋中的先锋,誓为党旗添光彩。”6月23日,大庆钢铁1205钻井队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中,做出庄严承诺。

    这个党支部亮出目标:打造钢铁堡垒,创五星级标准化党支部;打造钢铁班子,做讲忠诚、守纪律、敢担当、创业绩的典范;打造钢铁队伍,持续传承铁人精神;打造钢铁先锋,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详细】

    塔里木:创新型服务型成党员新特质

    塔里木油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并坚持把稳油增气的成果作为检验学有所悟的试金石,将井口提质增效作为检验党员做有成效的新标尺,切实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让创新型、服务型成为党员新特质。【详细】

    蹲点加油站 增效开“处方”

    新疆销售党员扩销上量冲在前

    面对纯枪销售增长乏力的实际,新疆销售1300多名党员将“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化为干事创业热情。加油站党员在“市场大调查,客户大普查,空白全覆盖”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担当扩销上量急先锋。【详细】

    确保每个典型立得住叫得响

    河北销售激励党员“比学赶超”当先锋

    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河北销售公司通过党员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在加油站服务监督台或公开栏中标明员工党员身份等方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公众监督,树立每一名党员的良好形象。【详细】

    学到深处有劲头 干在实处有活力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当前的重点工作——炼化装置大检修结合起来,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动员广大党员克服高温酷暑,全身心投入到大检修中,全力完成系统检修、质量升级、环保改造各项任务,在实现大检修“四好六保证一实现”总体目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截至8月9日,炼油区120万吨/年柴油加氢等15套装置,化工区化肥厂、石化厂、橡胶厂20多套装置全面进入了停工检修,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详细】

  • 东方物探294队
  • 辽河特种油开发公司
  •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
  • 川庆物探山地分公司
  • 管道局五公司
  • 重庆净化总厂渠县分厂
  • 大庆油田
  • 乌鲁木齐石化化纤厂
  • 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
    • 东方物探294队:缺氧不缺精神

      在羌塘盆地吐错二维地震勘探项目中,东方物探294队党支部带领全体员工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精神,奋战在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工地。在全力组织好生产的同时,党支部利用生产间隙组织学习,坚持立足岗位做奉献,高擎旗帜当先锋,展现党员风采。

      图为党员在工地学习。朱海彬 陈建军 摄

    • 辽河特种油开发公司:突出真学真做

      辽河特种油开发公司党建突出常全实真“四字真经”,结合实际灵活开展,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全面、效果显著。常就是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就是覆盖全体党员;实就是注重实效;真就是真学真做,不走过场。

      图为热注203中心站党支部利用板报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倪有权 摄

    •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党课开在井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州16站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微课堂”“微交流”“微分享”活动,号召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打好稳油增气、降本增效攻坚战。

      图为6月28日,州16站党支部在州16-80井场开设“微课堂”。 杨上勇 袁方 摄

    • 川庆物探山地分公司:送资料到现场

      川庆物探山地分公司的项目多在深山、荒漠、戈壁中,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与信息不畅。山地分公司党委成立“送学上门”小组,将1616本学习资料送往不同区域的施工作业班组,让188名党员及时掌握了解新政策、新思路。

      图为昌吉三维项目施工现场,党员交流学习心得。李波 饶家豪 摄

    • 管道局五公司:走进革命圣地

      管道局五公司长庆项目部党总支组织了赴延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走进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学习教育活动。32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活动,党员再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熏陶,坚定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的信念。

      图为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毕忠义 摄

    • 重庆净化总厂渠县分厂:重温入党誓词

      6月23日,重庆净化总厂渠县分厂党委组织40多名基层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逐句诵读《党章》。号召党员要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图为活动现场。张庆洪 摄

    • 大庆油田:井下压裂大队压裂先锋班

      6月28日,大庆油田井下压裂大队举办党员争做技术攻关先锋活动,连续油管二队党员先锋班在北3-丁4-P48井热洗清蜡解堵完工,标志着大庆油田连续油管小修工艺推广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党员争先锋活动的亮点。目前,这个队党员先锋班已安全平稳施工20口井。

      图为员工紧固管线。 王志田 王铁山 摄

    • 乌鲁木齐石化化纤厂:党员突击队

      6月,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氧化装置开始停工检修,化纤厂成立了6个党员突击队,承担起包括各类设备人孔、检查孔拆装,部分阀门更换,换热器拆卸清洗等83项自主检修项目的检修工作。党员身体力行做好检修排头兵,为圆满完成检修工作打好基础。

      图为工作现场。吴海燕 董军 摄

    • 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取芯排头兵

      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40686钻井队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到实际工作中,在提质增效中争做排头兵。6月29日,这个队刚完成的煤层气重点探井大探7井,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采用绳索取芯作业进尺38.74米,平均收获率89.87%,大大高于施工要求,为深入了解大城构造煤层气提供了优质岩芯资料。

      图为起下钻作业。黄延兵 关和平 摄

    •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现场促帮改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六区党总支以“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为原则,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6月24日,作业区3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管理三站院内进行整改帮促,推动基层工作上水平。

      图为整改帮促现场。 蒋国霞 宫艳红 摄

  •   当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员把标准立起来,把先锋模范形象树起来,立足岗位当表率,以强烈的责任感谋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在创新路上开拓进取,在困难面前勇当先锋,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担当、创造和谐,绽放出光彩。

    董刚(前左)和员工在炸药库值班。

    董刚:永不言弃当先锋

    “基层党员干部,就是领着大家干活儿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把活干好,首先得党员干部带好头。”董刚,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47队队长,曾获塔里木油田“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河北省国资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荣誉。

    把队员当亲人,队员就把小队当成家。不管员工还是季节工,都抢着到247队。以真爱真心凝聚起来的“动车组”,能把勘探道路上的一切困难踩在脚下。这些年来,247队承担的任务,一个比一个难,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难。

    回首走过的路,从荒原罗布泊到帕米尔高原,从塔中大沙漠到塔北浮土地,从库尔勒、阿克苏到喀什,我们走过许许多多地方。有酸有苦,有喜有泪,我总在想,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对着勘探部署图,一一数过我们走过的工区,塔中、轮南、牙哈、迪那、大北……这些已经开发和即将开发的油气田,就像旅途中寻找到的珍珠、茫茫黑夜里点亮的灯塔,激励着我们永不言弃、永远向前!【详细】

    王书良:讷于言敏于行

    王书良今年34岁,现任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南堡联合站经理。2006年,王书良大学毕业分配到老爷庙联合站。在这个联合站的4年时间里,他参与了老爷庙联合站从设计、施工、投产到运行管理的全过程。这段经历为他日后走上管理岗位奠定了基础。老爷庙联合站的投产,解决了冀东油田上产的瓶颈问题,也使油区周边几个农场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

    “我佩服他的精力和记忆力,他当时能清楚地记住我们提出的21个问题和36个关键环节,他的大脑简直就似一台复读机。”南堡联合站生产运行班班长张东亮说。

    “别看他像个白面书生,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去。”南堡联合站HSE工程师申刚对王书良的点赞不是空穴来风。

    6月,河北省国资委授予王书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回顾走过的路,有迷惘、有挫折,但更多的是带着坚持和执着朝着梦想前行。”这是王书良对工作和生活的理解。【详细】

    王书良在检修现场。

    白晓捷在进行井下套管阀的科研创新。

    白晓捷:创新就是解难题

    工作11年、党龄9年的白晓捷,是大庆钻探青年科研的领军人,目前已获得大庆油田6项科技进步奖、5项技术革新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对创新,他有自己的认识“创新,就是用更简单的办法解决生产现场难题,要适用、灵活、可靠。”

    “铁人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党员,我更应该去创新,为油田发展做出贡献。”他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车间,人们总能看见白晓捷用面纱蘸着柴油和液压油,一遍遍地擦拭每个零件,然后反复进行试安装和单元试验。他的双手由于长期被油料侵蚀,已经变得发黑不说,到了冬天,手背的皮肤总会被冻得开裂。大伙看了都心疼,提醒他工作时一定戴手套,他却说:“这是精细活,要亲手摸过,确定表面没有灰尘杂质,安装起来心里才有底。”

    十年寒暑,风雨磨砺,白晓捷荣获了大庆钻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持续为党员创新增添光彩。【详细】

    张米川:用心浇灌民族之花

    张米川现任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加氢裂化车间党支部书记,和他曾经任职的二车间一样,均属于乌石化一类生产单位,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员工比例都在20%以上。虽然在不同的车间,但不同民族员工对张米川的评价十分相似:“他总是先把自己的心掏出来。”这样的评价来源于张米川用心做好民族工作,切实提供帮助,赢得了少数民族员工的心。

    “民族团结教育需要从漫灌式到滴灌式,更加精细化。”谈起民族团结,刚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党员荣誉称号的张米川感触颇深,“精细的关键,在于用心。”在张米川看来,帮助少数民族员工解决工作和生产上的困难重要,而形成内化于心的文化氛围、让民族团结的观念深入人心也十分重要。他深知,只有队伍团结和谐,共同进步才有可能。

    张米川个人和他的集体先后荣获了民族团结先进集体、集团公司级先进基层党支部、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然而,在他看来,荣誉属于过去,他要做的,是将事情一直坚持做下去。【详细】

    张米川(右)组织青工逐条落实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