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集团新闻行业新闻媒体聚焦专题新闻 新闻定制RSS  手机新闻 
稳健发展 走向净零未来



    □ 本报记者 孟莹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简称“马石油”)于近日以线上形式,分享了2021年度财务业绩以及2022年一季度的卓越表现。马石油中国主席李焱女士以及马石油液化天然气营销和贸易副总裁沈善睿先生(Shamsairi Ibrahim),同与会嘉宾分享了马石油集团及中国地区概览并深度聚焦天然气业务。

    马石油承诺,持续发力清洁能源,为合作伙伴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和服务,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业绩亮眼,致力于构建一个稳健的生态系统

    近年来,全球能源转型加速推进、能源市场遭受冲击,马石油持续采取重要举措确保集团稳健发展,应对市场对全球能源供应中断的担忧,以及由此导致的液化天然气(LNG)、石油产品、原油及凝析油价格的上涨。

    2021年,马石油总收入达248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745亿元),税后利润达48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34亿元)。相较于2020年,马石油全年收入上涨39%,税后利润增长363%。这一强劲的增长势头一直延续至2022年,依赖稳健的能源组合与集团持续优化的运营管理,马石油2022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集团总收入达78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206亿元),税后利润达23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5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收入涨幅达到50%,一季度集团税后利润不仅接近2021全年税后利润总合的50%,同比增幅更是达到152%。其中,天然气业务成绩亮眼,税后利润达到84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0%。

    马石油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拿督陶菲克先生(Datuk Tengku Muhammad Taufik)表示:“马石油一季度的强劲表现不仅得益于整体市场价格的上涨,更是我们严谨执行集团核心增长战略的有力鉴证。马石油利用集团综合能源组合优势,为马来西亚及全球客户提供安全并可持续的能源。”

    作为一家能源企业,马石油始终把确保马来西亚及全球客户的能源供应安全放在首位。李焱对记者表示,马石油坚定不移地履行企业责任,致力于实现净零目标,并将继续与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共同创建稳健且富有韧劲的生态系统。

    “伴随着市场的重新开放和经济的逐渐复苏,针对当下地缘政治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能源转型的加速度,我们保持宏观的谨慎思维,继续实行审慎的财务管理,并坚定地专注于再投资。马石油将持续致力于构建一个稳健的油气服务和设备生态系统(OGSE)。”陶菲克如是说。

    聚焦天然气,加大投资增强供应可靠性

    在能源转型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天然气既是替代煤炭、实现清洁化、低碳化最现实的选择,又是可再生能源的终身伴侣,是促进“碳中和”的关键能源。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天然气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马石油而言,天然气在产品组合中占比达70%。沈善睿表示,天然气是能源转型中理想的过渡能源,其排放比煤炭低40%~50%,有效地减少了碳排放,这就是马石油在天然气方面加大投资,不断提高产能的原因。目前,马石油正在发展沙巴州的第一个近岸液化天然气基地,提高液化天然气产能。

    自1983年起开始运营天然气业务以来,位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民都鲁(Bintulu)的马石油LNG综合设施是马石油天然气业务运营的基石,也是世界上最大单一地点的LNG设施之一。迄今为止,马石油全球液化天然气资产组合已向世界各地安全交付1.2万船液化天然气,为超过25个国家的能源安全提供支持。

    自2020年末以来,地缘政治紧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给天然气市场的供给和贸易流动等方面带来不小的挑战。全球天然气市场既渡过了供应过剩,也经历了供应短缺,价格跌落谷底又攀升回历史高位,而地缘政治冲突的开始及延续推动了下游消费国天然气供应多样化进程并强化了其他能源的替代性使用。

    沈善睿分析称,高昂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抑制了短期的需求增长,特别是在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新兴市场,这导致依赖天然气为原料的行业缩减生产。“企业最终可能被迫重新使用煤炭和重质燃料,这与《巴黎协定》中作出的全球承诺相悖。这就需要政策决策者对能源转型的过程采取相对中立的立场,在现阶段,让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共存,为低碳的未来提供动力。这也是我们过去几年开发天然气的目的所在。”

    沈善睿还表示,如今买家已经开始重新考虑短期和中期的现货购买策略,开始回归长期协定,以保障各国的能源安全与稳定供应,预计天然气签订长协的市场趋势将贯穿2022全年。

    与此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客户需求造成的影响,沈善睿表示,马石油与客户共同采取了如下几项措施:许多买方都采取了紧缩政策,减少或延期液化天然气订单承购以及要求启用合同下浮量机制;马石油灵活地处理了上百个年度交付计划(ADP)中出现的变动,确保不影响正常交付;创新浮式液化天然气解决方案,开采深海天然气资源,并加快其商业化过程。

    “未来,我们将继续投资新的天然气项目,竭尽自身所能,进一步强化供应可靠性,增加全球影响力。”

    助力中国,共同走向净零未来

    在全球净零排放和能源转型浪潮下,大型能源公司纷纷制定转型和净零战略。

    马石油通过加强脱碳的管理来实现能源转型,致力于从整个产业链来管理碳排放。沈善睿介绍,从上游角度来看,马石油大力发展碳捕捉封存技术,在枯竭的储气库大力推进碳封存项目,致力于成为该区域的碳捕捉封存中心;在中游的液化天然气方面,除了民都鲁马石油LNG综合设施电气化生产外,正在开展中的加拿大天然项目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天然气项目之一;从液化天然气运输角度,马石油拥有新能源天然气运输船,除了高效的引擎之外,还有低源节能的设备。

    沈善睿表示,马石油竭尽全力在全产业链减少碳足迹,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这与中国的“双碳”目标非常契合。

    中国在马石油全球战略上占据重要位置。多年来,马石油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石油化工产品和润滑油,以满足中国市场的能源需求。作为中国第四大天然气供应商,截至2021年底,马石油已向中国市场成功交付超过1100船液化天然气,即820万吨液化天然气运往全国20个码头,为中国提供了可靠的清洁能源供应。

    除此之外,马石油积极助力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到2022年3月,马石油顺利向上海申能集团交付三船碳中和液化天然气,助力中国合作伙伴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马石油也是第一家向上海交付碳中和液化天然气的能源公司。

    “在支持中国客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我们已经开始交付碳中和液化天然气以及罐式集装箱(ISO Tanks)液化天然气,这个突破性的液化天然气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中国内陆偏远地区的中小企业获得天然气能源,推动小型工业绿色发展。”沈善瑞如是说。

    展望未来,马石油将努力成为中国值得信赖的能源与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携手中国共同走向净零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