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人事管理 铸牢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和人才基础

杨华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组组织部部长

▲ 组织人事工作是公司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狠抓管理、提质升级。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治理能力强管理;坚持精益精准精细“总体要求”,提升管控效能强管理;强化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保障”,补齐短板强管理。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集团公司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推进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关键之年。党组突出“强管理”主题部署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对于集团公司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组织人事工作是公司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对公司治理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影响重大,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狠抓管理、提质升级,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和人才基础。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治理能力强管理。领导干部是实施管理的关键主体和重要因素,强化提升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对促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重中之重,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提升综合素养作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统筹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各方面能力,培育新时代治企兴企的行家里手。要强化领导干部提高治理能力的思想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把强化管理作为永恒主题,全面落实“四精”管理要求,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主动抓管理、强管理、重执行、抓落实。

坚持精益精准精细“总体要求”,提升管控效能强管理。强化组织人事工作管理,就要把精益理念、工程思维体现到组织人事工作的各方面,以组织人事工作的高质量确保管控治理的高效能。要坚持“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标准,把精益精准精细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上力求考准考实,在干部赋能提素上采取分级分类,在干部资源优化配置上坚持远近统筹、综合研判,在干部队伍结构调整上坚持3个“1/3”、老中青梯次配备,在干部管理监督上坚持从严从细、融入日常。要以工程思维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举措,聚焦“十大人才专项工程”和“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精准推进人才强企施工图、运行表落地见效。要持续优化完善管理体制和组织体系,推动生产组织模式创新,精简机构编制,精干人员配备。要优化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强化人工成本峰值管理,健全完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持续提升重点群体精准激励效能。

强化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保障”,补齐短板强管理。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建设。制度建设水平是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要与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强弱项,持续优化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制度质量,建立起优化、协调、高效的流程和制度体系。要围绕确保实现“十四五”“控减压降”“强优转提”总体目标、推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行动方案和战略举措,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制定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以制度建设引领提升组织人事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要强化风险管控,将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要求嵌入组织人事各项流程和制度,聚焦关键业务和关键环节,强化风险评估和关键控制,切实做到依法合规、风险可控。

同题共答深化政治巡视 标本兼治提升企业管理

张晓东 党组巡视办公室主任

▲ 深化企业政治巡视,必须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方式,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对巡视作出部署,强调“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为新时代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化企业政治巡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方式,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证。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推动中央重大部署及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巡视必须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时刻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巡视监督首要位置,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两个维护”具体行动,切实把中国石油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坚持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注重调动企业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的积极性,真正形成工作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要健全完善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提高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政治巡视的认识,不断强化企业主动查找问题、整改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引导被巡视党组织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与巡视组同题共答的工作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要求,出台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工作机制,为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紧盯职能责任,抓“关键少数”,注重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加强监督,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将巡视作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有效途径,着力发现领导班子作风不民主等问题,结合巡视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作为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参考。要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把巡视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坚持贯通融合,上下联动,注重标本兼治加强监督,促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巡视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要坚持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组织全系统上下贯通、一体整改,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对深层次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组结合巡视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开展多方面专项整治,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

党建优势强管理 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李家民 党群工作部主任、直属党委常务副书记

▲ 构建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架构,推动基层党建深度融入基层管理,发挥党建优势凝聚企业发展合力。党建工作将强化“用企业管理方法抓党建、用党建工作优势强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制度、组织等优势,保障党组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集团公司连续3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持续强化“转观念、勇担当”基础上,今年突出“强管理”主题,既是推动“四精”管理的持续发力,也是积极主动应对形势任务变化的重要举措。作为公司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工作将强化“用企业管理方法抓党建、用党建工作优势强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覆盖集团公司所有党员、团员青年、员工群众,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到企业管理链条各环节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在加强企业管理中突出价值创造、发挥积极作用,保障党组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构建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架构。准确把握在集团公司“发展、调整、改革、管理、创新、党建”总体布局中的工作定位,准确把握在公司治理“结构、组织、运行、制度、监督、党建”六大体系中的功能定位,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问题思维、创新思维,运用“定标准、建机制、抓考核”工作方法,加强过程控制、闭环管理,强专业、强基础、强基层,构建完善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简明实用、权威高效的教育培训体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客观公正、科学量化的考评体系,支持有力、持续可靠的保障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六大体系”,形成涵盖目标方向、工作思路、实现路径、举措方法的工作组织、运行和保障架构,推动落实“11363”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为提升公司治理效能赋能。

推动基层党建深度融入基层管理。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各单位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动态优化基层党组织,在具有管理功能的单位和项目团队建立健全党支部,在具备条件的基层管理单元推行把党小组建在生产班组上,拓展组织覆盖的广度和工作覆盖的深度。大力推进“转作风、强管理、抓执行”总部作风建设,确保党组工作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持续提升总部工作效率效能和服务基层水平。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执行落实制度、提升质量效益、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作用,进一步固堡垒、强管理、促发展。

发挥党建优势凝聚企业发展合力。牢牢抓住“人”这个发展主体和党群工作主要对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统战凝心、群团聚力作用,进一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明确党员发挥作用的标准,建立党员发挥作用的机制和载体,持续深化党员岗位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严守安全、环保、质量、廉洁、稳定“五条底线”,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集团公司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化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推动建立建言献策工作室,发挥统战成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基层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员工队伍的战斗力、企业发展的成长力。

保持定力 强化管理 全力推进国际一流能源储运公司建设

孙全军 管道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 保持定力,强化管理,要狠抓战略执行,加快新格局构建;要坚持低成本发展,增强发展韧性;要突出依法治企,防范各类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精益化管理是集团公司“四化”治企准则之一,是提升企业价值的客观需要,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迫切要求,更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5年。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基础上,担起重任、大胆创新,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改革,强健企业的肌体,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在集团公司“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中,管道局坚持党委牵头抓总,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业务部门主动融入,形成整体合力。在深入理解活动主题和内在逻辑的基础上,管道局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及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发展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保持定力,强化管理,要狠抓战略执行,加快新格局构建。突出质量和效益,加强市场开发研究与谋划,完善总部指导服务、区域统筹协调、专业公司发挥主体作用、全产业链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高质量开发市场。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行完全项目制管理,实行“揭榜挂帅”制,形成一整套完备的研发推广体系,以高质量科技供给为主营业务发展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与此同时,积极布局新能源业务,全面跟进集团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领域和应用场景。紧跟集团公司海外业务发展,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打造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国际化属地化用工配置能力,尽快实现国际化属地化用工达到80%的目标。坚持人才强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慧眼识才、大胆用才、爱才敬才,真正把人才选出来、培育好、用得准、留得下。

保持定力,强化管理,要坚持低成本发展,增强发展韧性。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以质效双增、价值创造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把提质增效作为长期性战略举措抓紧抓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持续深化改革,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进一步压实责任,采取有效举措,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项制度改革等走深走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严格安全、环保、质量、合同、进度、廉洁“六大控制”,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经营和财务管控,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全力压控“三金”,坚定推进亏损企业治理,持续改善企业资金状况。

保持定力,强化管理,要突出依法治企,防范各类风险。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要求和集团公司关于深化依法合规治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的实施意见,将依法合规治企纳入“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做到不合规的效益一分不能拿、不合法的事情一件不能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理念,夯实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抓好分包商质量安全管理,强化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应急管理要求,全面推动质量安全环保责任落实。与此同时,保持高度警觉,高度重视安全风险,坚持“三个并重”,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

瞄准“五个一流” 在创建世界一流中走在前作表率

李小宁 工程建设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构建特色企业文化体系,逐步形成“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以能力实绩为导向,融合奋斗文化、人本文化、创新文化、学习文化、执行力文化、廉洁文化”的企业文化新面貌。

围绕集团公司领导提出的“在工程建设企业中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打造世界一流”目标,工程建设公司瞄准“五个一流”,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明确了“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国际能源工程公司”发展新愿景,深刻把握主题教育活动内涵要求,突出“强管理”这个重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安徽销售公司对照集团公司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计划和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准”为工作基准线,拿出“跳起摸高、争先进位”的精神,争创一流,推动潜能释放。一季度,公司销售总量同比增长15.4%,非油收入同比增长37.6%,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多项业绩指标创近5年来最高水平。

打造一流的业绩,就是经营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经营业绩保持中油工程乃至行业领先地位。要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奋力开拓市场,驱动公司行稳致远。加大全球市场分析研判和重点项目跟踪力度,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高端高效市场和新兴业务市场。将项目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集团公司“5667”工程管理体系和“六大控制”要求,提高项目精益管理水平,严格全过程项目管控,实行以施工班组为最小单位的网格化管理,保障重点工程安全顺利执行。

打造一流的技术,就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推动公司成为全球行业技术发展领军企业。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深化“六化”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加快推动LNG、乙烷回收、氢制取与储存等技术研究,保持天然气液化及深冷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成立CCUS工作专班,大力发展二氧化碳储存、超临界输送、回注及采出液处理等技术;加快推进中低温地热发电、油气田有价元素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研发;推进压缩空气储能发电、再生能源荷储发电制氢等技术研发,形成风光发电、储能调节系列技术。

打造一流的管理,就是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锚定愿景目标,聚焦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竞争能力、管控治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和价值创造行动;制定实施“17166”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方案,靶向实施10个方面65项举措,在“四精”上出实招求实效,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固化成果,努力提高资金运营效率和依法合规管控能力;用法规、制度、标准、流程规范行为,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管理效能。

打造一流的人才,就是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培育经营管理、科技研发、操作技能三支人才队伍。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为原则,树立“以奋斗者为本”导向,开展“人才强企工程推进年”活动,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全链条培养机制,围绕“选育管用”,精准赋能提素,以工程思维全力打造“三强”干部队伍;以提升人才价值为目标,持续完善人才“生聚理用”体系,推进“1115”国际化人才工程,锻造一流科技、项目管理、国际化、技能领军人才队伍。

打造一流的品牌,就是突出国际化,打造全球客户认可的百年企业,形成包容、共享、员工情感认同的一流企业文化。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实施卓越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党支部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构建特色企业文化体系,逐步形成“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以能力实绩为导向,融合奋斗文化、人本文化、创新文化、学习文化、执行力文化、廉洁文化”的企业文化新面貌,以文化软实力助力业绩硬指标,以品牌金口碑增光企业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