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 转型发展 坚决打赢扭亏脱困翻身仗

王峰(吉林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 锚定本质扭亏脱困目标不动摇,深入思考“三分天下”布局里蕴含的资源类型优化、产量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丰富内涵,在转变干部员工观念中深挖思想根源,在抓住绿色低碳转型中寻求发展机遇,在坚持走低成本开发之路中优化措施。

今年是吉林油田打赢扭亏脱困翻身仗的关键之年。吉林油田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精心谋划原油、天然气、新能源“三分天下”新布局,全力抓好亏损治理和提质增效工作。

年初以来,吉林油田锚定本质扭亏脱困目标不动摇,深入思考“三分天下”布局里蕴含的资源类型优化、产量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丰富内涵,在转变干部员工观念中深挖思想根源,在抓住绿色低碳转型中寻求发展机遇,在坚持走低成本开发之路中优化措施。战略层面,聚焦顶层设计,修订“十四五”规划“路线图”,优化扭亏脱困“施工图”。“十四五”末,力争松南老区油气效益产量稳定在500万吨左右,川南页岩气加快形成规模效益产量,新能源业务形成规模效益增量。战术层面,抓住转型发展机遇不放手,坚定扭亏脱困信心不动摇,找准制约效益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持续优化扭亏脱困实现路径,落实落细提质增效具体措施。

围绕稳定松南,吉林油田转变高成本开发习惯性思维,树牢效益意识,锚定完全成本硬下降、资产质量再提升目标,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效益稳产上来。聚焦效益勘探,努力增加经济可采储量。聚焦两率工程,突出五大主力油田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确保老油田效益稳产。聚焦转型发展,建设CCUS+增效示范区。

围绕快上川南,吉林油田狠抓“技术进步提单产、管理创新提效益”,加快立体勘探、方案优化和现场推进步伐,凝心聚力打造深层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示范区。聚焦增储上产,积极落实集团公司上产300亿立方米部署,整体谋划资源布局,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聚焦效益开发,对标先进、先算后干,多角度削减效益开发风险,支撑储量、产量和效益快速增长。

围绕发展新能源,吉林油田加快光伏绿电规模替代、风电自消纳规模上网和地热余热高效利用步伐,推进新能源业务与产能建设、老油田调改、节能改造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全力推进60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全力建立绿色用能的新型架构;立足“老区先行、新区跟进”原则,创新依托物联网、以绿电替代为主体的智能化集群间抽生产方式和大平台间抽建产模式,大幅控降投资和电费;深化地热利用先导试验,以点带面推进余热利用,打造智能化多能互补示范区。

围绕“三分天下”布局,吉林油田抓实“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四大专项行动,保障目标任务完成。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强化达标建产,抓实SEC增储压降折耗2亿元、峰值电量压减1亿千瓦时等6个“真金白银”压降工程,力争今年实现完全成本下降16%以上。实施改革创新专项行动,探索智能化油田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提前一年完成“油公司”改革。实施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标管理,确保安全环保受控、生产经营合规、疫情防控到位、大局和谐稳定。实施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真正把干部员工动员起来、作用发挥出来,以钉钉子精神把战略战术执行到位。

扭亏脱困等不来,转变观念、转型发展、勇毅前行、苦干实干是根本。吉林油田有信心有决心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端好能源饭碗,坚决打赢扭亏脱困翻身仗。

追求资源价值最大化 为老油田高质量发展赋能

赵贤正(大港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 必须牢牢守住老区稳产增产这个主阵地夯基础,奋力进军滩海与页岩油两个新领域求突破,油气并重、海陆并进、常非并举,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大港力量。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作为油气田企业,推动落实“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落脚点必须放在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强化“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担当上。就大港油田而言,必须牢牢守住老区稳产增产这个主阵地夯基础,奋力进军滩海与页岩油两个新领域求突破,油气并重、海陆并进、常非并举,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大港力量。

储量是生存发展的根本依托。大港油田把资源战略作为第一战略,把勘探增储作为第一要务。立足当前,围绕增加经济可采储量,突出做好成熟区精细勘探,着力提高勘探投资效率和探井成功率;着眼长远,按照“手里有握的、眼里有望的、心里有想的”三个层次部署,确保油气储量替换率大于1,夯实发展的资源基础。尤其要将页岩油作为老油田重要的接替资源,集中精力加大勘探开发力度。自2018年全面启动页岩油开发建设以来,大港油田页岩油产量一年一个台阶,2021年生产能力已达10万吨。下一步,大港油田将进一步强化页岩油开发基础研究攻关,持续优化完善增储上产、效益建产方案,扎实推动页岩油市场化运作,实现降本增效和已落实的规模资源快速效益建产,力争早日实现建成百万吨生产能力目标。

产量是经济效益的载体和持续发展的标志。按照“量质并重、以质为先”的思路和“稳油增气提效”的要求,大港油田加强效益评价,调整产量结构,稳定地下形势,改善开发效果,实现“新井提产量、老井控递减、全面增可采”。针对老区开发进入“双高”阶段的问题,大港油田大力实施油藏、注水、地面系统综合调整治理与优化升级,进一步控制含水上升率和自然递减率,提高采收率。面对新增储量劣质化、未动用储量效益差的现实挑战,大港油田积极试验新技术、探索新模式,进一步降低储量动用下限、降低产能建设投资,提高资源动用率。4月份,大港油田自营区第一座采修一体化平台——埕海1-1平台将投产运行,踏上“海油海采”新征程。到“十四五”末,滩海地区将整体建成一个百万吨级现代化油气田。

绿色低碳是能源节约和效率提升的战略选择。大港油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把绿色低碳融入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多措并举“减碳、用碳、替碳、埋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源互济、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率先建成中国石油首个浅层地热绿色开发利用示范区;实施井场围栏、屋顶光伏项目,2018年7月31日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发电2910万千瓦时;采出液沉积物处理实现“动态清零”。今年,大港油田将全面启动VOCs达标治理和管道完整性评价治理,下大力气控减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作贡献。到“十四五”末,大港油田力争地热供暖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风光发电项目装机达到650兆瓦、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25%。

牢记使命勇担当 重上千万开新局

修景涛(华北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 只有顺应历史发展大势、融入时代发展洪流,才能让华北油田再铸辉煌、行稳致远。特别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作贡献方面,华北油田更应担当有为,彰显老油田的时代价值。

今年以来,华北油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部署,抢抓机遇、直面挑战,保持了油气生产稳中有升、稳中快升的发展势头。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华北油田深刻把握能源革命、“双碳”目标、科技革命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只有顺应历史发展大势、融入时代发展洪流,才能让油田再铸辉煌、行稳致远。特别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作贡献方面,华北油田更应担当有为,彰显老油田的时代价值,具体应有“三种担当”。

一是做大油气规模的担当。油气资源是油田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只有不断提升资源掌控能力和油气供给水平,才能让能源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二是推进绿色转型的担当。必须坚定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全面建设现代化能源企业。

三是科技创新创效的担当。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以新区勘探开发、老区增储上产提效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体系,推进数字技术与油田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华北油田将进一步砥砺担当之志、提升担当之能、履行担当之责,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精神,持续推进油气增储上产、绿色转型发展,力争“十四五”末油气当量达到千万吨级规模。油田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要以革命性布局构建“五大业务板块”。积极培育发展低碳、清洁、绿色能源产业,全力构建常规油气、新能源、煤层气、储气库、多元产业“五大业务板块”。特别是油气生产领域,力争在冀中稳产增产基础上,“十四五”末,在内蒙古西部巴彦油田新建一个200万吨原油生产基地,内蒙古中部二连油田实现油气当量重上百万吨;力争今年在山西沁水盆地建成年产20亿立方米煤层气田。

二要以进攻性举措加速新能源产业发展。牢固树立“新能源也是能源”的理念,立足于矿权区的资源优势,实施绿色低碳“343”工程,建设内蒙古西部“沙戈荒”发电基地、北京雄安新区及周边供暖基地,实施油田清洁能源替代、低碳油田建设、油田转型热田、CCUS产业化等转型升级工程,推动BSK1勘察、地热发电、储能(电)等核心技术攻关;“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做大能源总当量,努力在新能源业务领域再造一个“华北油田”。

三要以突破性创新培育竞争新优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推动业务模式重构、管理模式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

担当是对信仰最好的坚守,奋斗是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华北油田将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事不避难、力戒浮华,以拼搏奋进的姿态、苦干实干的常态、激情昂扬的状态,为端牢能源饭碗作出贡献,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锚定三大目标 打好三场硬仗

刘战君(玉门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 主题教育活动让玉门油田全体干部员工认清了形与势,增强新动能,解决“怎么看”的问题;聚焦质与效,把握关键词,解决“怎么办”的问题;立足学和悟,瞄准总目标,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玉门油田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是祁连山下飘扬的一面红旗,为国分忧、兴油报国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立足新发展阶段,玉门油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油气并举、多能驱动”的发展战略,打好“勘探开发效益仗、炼化转型攻坚仗、绿色发展主动仗”三场硬仗,努力实现储量产量双增长、炼化销售盈利稳上升和新能源规模再扩大三个目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贡献。

推进勘探开发效益仗,确保储量产量目标稳实现。资源是油气企业的根本。玉门油田坚持“油气并举、效益优先”原则,全面开展“勘探开发成效对标年”活动,在环庆勘探形成“大场面”、宁庆勘探打开“新局面”、老区勘探力争“再突破”,落实优质储量,保持油气储量持续增长;统筹新区快上产和老区硬稳产,以规模求效益,环庆要产量创新高、宁庆要产量增得快、老区要产量稳得住。扎实开展“能量提升年”活动,有效提高地层能量,为达标建产、提高单井产量、控制递减率、降低油气生产成本夯实基础,今年力争完成72万吨油气产量当量、新增SEC储量70万吨以上。

推进炼化转型攻坚仗,确保盈利目标再提升。炼化业务聚焦“特种油品炼厂”建设,坚持“减油增特、减低增高、减碳增绿”,谋划炼化转型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优化生产销售,强化市场研判,增产增销航空液压油、专用液压油等特种油品,打开高密度合成烃销售市场,力争今年航压油系列产品销量达3000吨以上;多产多销航煤、95号汽油、低凝柴油、聚丙烯、石油苯等高效产品,提高经济效益;谋划融合发展,推进减压分馏、微生物脱蜡生产工艺研发,建立微生物脱蜡工业试验装置,达到建设生产线的条件;制定新能源与炼化转型融合发展方案,深入开展富碳能源合成、生物燃料和材料柔性生产等技术研究,推动炼化绿色转型;确保检修年加工原油200万吨,力争今年实现利润2.4亿元以上。

推进绿色发展主动仗,确保新能源业务规模再扩大。玉门油田在“双碳”目标下,抓住新一轮能源革命契机,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今年,玉门油田将加快清洁转型规划落实,新增装机规模500兆瓦,力争光伏制氢、储能、风电和天然气发电全面突破。同时,推动1800万千瓦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纳入甘肃省电力发展规划,确保基地规划“快入围”;力争纳入国家第二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全力做好2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和石油沟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确保今年并网发电3.6亿千瓦时、创效3000万元以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经验和模式,确保已投项目有效益。

主动担当作为 当好南方油气勘探开发先锋

汪鉴定(浙江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 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四大战略举措”和七项重点工作部署要求,锚定“五五战略”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百日劳动竞赛,持续提升效益勘探开发水平,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贡献。

浙江油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四大战略举措”和七项重点工作部署要求,锚定“建设页岩气5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培育五大业务增长极、落实党建工作五大举措、提升五种能力”的“五五战略”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和“强勘探、稳上产、降成本、提效益”百日劳动竞赛,提升效益勘探开发水平,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贡献。

牢记殷殷嘱托,扛起发展重任。浙江油田作为集团公司加强南方油气勘探战略的先驱者,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当好南方油气勘探开发先锋,全力提升勘探开发技术支撑力、保障力、创新力、竞争力,进一步夯实油田“勘探大突破、天然气大发展、原油稳增长”的基础。2022年,浙江油田将全面加快大安区块页岩气、常规气立体勘探评价,加大德阳安岳裂陷槽台南缘研究力度,做好苏北页岩油评价,开展伴生资源潜力调查;加快采矿权整改办理和煤层气探矿权延续,优化实施空白区探矿权退减方案;持续做好全生命周期SEC储量最大化工作,积极论证编制黄金坝开发调整方案。

锚定目标任务,再创新业绩。目标引领方向,行动汇聚力量。浙江油田积极拓资源、增储量、提产能、强党建,全力以赴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加快综合性清洁能源公司的建设步伐。2022年,浙江油田将突出做好太阳气田稳产上产、海坝6亿立方米效益建产和黄204井区页岩气试采,强化提升水平井钻井、体积压裂工程技术、采气工艺成效,着力抓好工程技术完善与攻关,着力抓老区稳产,推进效益开发;持续做好宜昌远安深层常压页岩气压裂和排采、花林三套页岩气资源探索和龙马溪组中浅层页岩气产能重点评价;坚持对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作战图和时间表,形成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抓好“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把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讲清,把机遇和挑战讲明,传递责任压力,激发热情动力,凝聚发展合力。

建强人才队伍,推进科技创新。浙江油田坚持“科技立企、科技兴企、科技强企”,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加快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突出需求导向,精准培训、分类培养,拓宽内培外训、合作交流等渠道,加快培养一批地质工程一体化的专业领军人才和后备骨干力量,打造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人才高地;强化基础地质研究,加快突破地质工程关键技术,加速形成支撑油田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的技术成果和技术系列,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提质增效能力。针对太阳、大安、海坝等重点区块和领域,浙江油田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建立各环节、常态化信息交流与协作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力量保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在奋力实施“五五战略”目标中提供更多更好的勘探开发解决方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