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全力抓好“三件大事”,交好大庆答卷。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忠诚,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我们党一百年来所取得的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巨大成就。大庆油田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一步坚定了大庆石油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忠诚。

大庆是党的大庆、共和国的大庆。作为大庆油田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确保石油人的政治品格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践行“石油工人心向党”的铿锵誓言。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以新发展理念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油田发展实践,全力保障原油3000万吨稳产,维护和保障国家油气安全,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的发展之路。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三老四严”严实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并阐释的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有重大创新。这一重大论断,既是对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发展,又是新时期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

大庆石油人更因精神而挺立、靠高扬精神而前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典型代表。大庆油田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要求,传承石油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油田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第一天,就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重温铁人王进喜事迹、重温会战优良传统、重温入党誓词,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弘扬严实作风”全员行动,遵循“四条要求”,从严落实“五项措施”,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承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不断发展接续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大庆油田的政治嘱托。大庆油田新一届领导班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了“学出绝对忠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上走在前、做表率;学出使命担当,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在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上走在前、做表率;学出科学方法,以思想观念大转变促进能力素质大提升,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做表率;学出基层情怀,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上走在前、做表率;学出过硬作风,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上走在前、做表率”的五个“走在前、做表率”共识,大力开拓新领域、拓展新区域、发展新技术,谋求油田可持续发展长远之计。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世纪宣言领航伟大征程。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在前面、干在实处,深入推进讲话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凝聚起推动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磅礴力量。

对学史明理的认识更加深刻,必须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的认识更加深刻。新的征程上,长庆油田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全面理解其丰富内涵,更加明晰“听党话、跟党走”的基本道理、石油企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实践逻辑,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主心骨、把稳“方向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对学史增信的认识更加深刻,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增强必胜信心,始终站稳立场、把正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通过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信仰信念信心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强大信心、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信心,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定位,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做到风浪面前不迷惘、矛盾面前不回避,更加自觉地运用好建设“西部大庆”的宝贵经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

对学史崇德的认识更加深刻,必须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发扬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通过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丰富和升华“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内涵,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延安精神示范教育基地”辐射作用,用伟大精神凝心铸魂,引导全员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对学史力行的认识更加深刻,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并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通过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学史力行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始终将推动工作作为检验的指标,努力创造更大业绩。新的征程上,长庆油田将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担当“企之大者”,精准把握新发展理念,乘势而上大打勘探开发进攻仗,实施创新驱动和低成本战略,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惠民工程,努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对标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强化党建引领上站排头,奋力谱写“西部大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塔里木油田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在千里油区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领悟、大践行热潮,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学习贯彻情况。油田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实际两次深入学习研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油气田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塔里木力量。

回望奋斗历程、展望未来前景,是在重大历史时刻对塔里木石油人的有力政治动员。时代最有说服力,也最能昭示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回顾党的伟大历程,阐明百年奋斗主题,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和基本遵循,是一个百年大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政治宣言。塔里木是党的塔里木,是共和国的塔里木,是五湖四海的塔里木。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塔里木油田欣逢盛世,也重任在肩。在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油气田新征程上,仍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要攻克,无论是大打勘探开发进攻战,迈上4000万吨大台阶,还是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不断激活新动能、创造新业绩,抑或是面对我国发展阶段之变、国际格局调整之变、能源行业转型之变,都需要塔里木石油人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两个维护”根植于心,对“两个大局”了然于胸,将“世界一流”落实于行,把“七种能力”练就于身,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争做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事业、无愧于自己的石油铁军。

全面总结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极大增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自豪、自尊和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同志在2009年考察塔里木油田,以及2018年做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两次指示一脉相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深谋远虑,党中央对能源安全战略布局的一以贯之,坚定了塔里木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的信心和决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需要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高度,对国家能源安全的深邃思考,自觉承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加快油气勘探开发步伐,多找油、多找气,做表率、创一流,推动油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起步提速、开局争先。

深刻揭示党不懈奋斗的精神之源,为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根本指引。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党构建强大的精神世界提供了根本坐标,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其衍生的塔里木精神体系,始终是激励塔里木石油人攻坚克难、挑战禁区的强大力量。在率先建设世界一流大油气田实践中,需要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继承发扬石油工人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厚重底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展示石油人的优秀品质和大油气田的企业风采,不断提高油田的美誉度、知名度,凝聚起新征程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打造全球知名的塔里木品牌。

系统阐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争当一流考生指明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始终保持着以历史昭示未来的高度自觉,在顺应历史潮流中掌握历史主动。“九个必须”来自历史总结、又着眼未来发展,紧扣重大问题、又明确奋斗方向,为我们党带领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争取新的更大光荣确立了行动指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油气田,将是塔里木油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实践。展望未来,塔里木要建成的世界一流,是衡量企业各种经济效益指标的世界一流,是具有中国特色油公司的世界一流,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世界一流,是超越西方油公司的世界一流,是廉洁自律、依法秉公的世界一流,是方方面面的世界一流。

7月1日,西南油气田公司以多种形式组织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庆祝大会结束后,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组织集中系统学习,示范带动公司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凝聚前行力量。

铭记党的光辉业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党的坚强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深切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一步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忠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要求落到实处,扛起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旗。

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油气报国的如磐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百年上下求索的时空维度,着眼书写千秋伟业的雄心壮志,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上世纪五十年代,四川油气田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在艰难曲折的道路中探索。60多年来,几代川油人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开油找气,凝练出以“艰苦奋斗、求实创新”为内核的川油精神,引领油气田与新中国发展同频共振。公司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要求,利用公司红色资源优势,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讲好石油故事为抓手,推动石油精神更好传承、石油文化更广传播,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

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

在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为我们指明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前进方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当前,党和国家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作出了打造中国“气大庆”的重大战略规划,集团公司也将天然气业务作为战略性、成长性、价值性工程。我们深深感到,时代不容辜负,唯有负重前行。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承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以“资源基础”为核心,构建“天然气+”创新创效“五大模式”,全面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锚定“天然气全产业链创新创效标杆企业”目标,始终站在创新发展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不断磅礴喷涌的石油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不懈用百年“伟大成就”砥砺时代品质,增强发展信心,提升渤钻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强大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我们党的这一百年划分为四个历史阶段,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继承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时代品质,坚定公司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资产轻量化、低成本运营,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深刻感悟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继承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时代品质,坚定公司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锚定既定目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深刻感悟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继承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时代品质,坚定公司发展方向不偏离。坚定战略定位,坚定目标方向,不断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深刻感悟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时代品质,坚定公司发展路径不改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走“管理技术型”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坚持不懈用伟大建党精神涵养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提升渤钻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强大的思想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顺应世界大势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石油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坚决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继承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全力服务保障油气勘探开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做强“种子队”、当好“排头兵”,锻造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的石油钻探铁军。

坚持不懈用“九个必须”强化信仰信念,校准前进方向,提升渤钻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强大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全面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根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准确把握党委的功能定位、坚持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党委的科学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推动落实能力。进一步践行为民宗旨,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创新活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员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增强员工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营造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郑重发出奋斗新征程的伟大号召。吉林石化公司作为“新中国化学工业的长子”,矢志不渝践行产业报国的责任使命,走出了一条具有吉化特色的创业创造创新发展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吉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打造一流企业,努力在中国炼化企业中占据第一方阵、在中国石油炼化企业中成为打造世界一流的领军企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产业支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吉化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吉化作为国有企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持之以恒把握理想追求、持之以恒锤炼队伍作风、持之以恒做新搞活思想政治工作、持之以恒激发劳动热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吉化政治优势。踏上新征程,吉化人将继续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主题,强化理论武装,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耀。

把握历史规律,锐意抢抓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善于抢抓机遇。吉化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都是顺应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的结果。吉化要始终践行初心使命,锚定“世界一流”,加快从“燃料型”向“化工产品和有机材料型”转变,打造一批世界级规模装置,形成具有企业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成为石油石化行业的标杆企业,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深化从严治党,全力提升党建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我们党之所以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吉化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推进党的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牢牢抓住党建责任制的“牛鼻子”,发挥“基层党建百面红旗”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宗旨意识,真心服务员工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让百姓生活更富裕更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情怀所在、使命所系。吉化的历史是一部全心全意依靠员工群众办企业的历史。吉化始终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员工群众。在“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吉化通过真心实意为员工排忧解难,让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优良传统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党之所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在鲜红党旗上写下的热血忠诚。吉化人在各个发展时期培育形成了“四种精神”和“严细实快”作风,涵养了吉化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基因。吉化“四种精神”是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吉化的发展和延伸,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吉化的生动实践。新时代吉化人要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和企业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吉化“四种精神”,把“严细实快”的要求落到实处,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谱写“共和国化工长子”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履行新时代国有企业使命担当,从党的百年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全面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汲取“信仰之力”,筑牢忠诚之基。

感悟真理和实践的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赋予企业真理和实践伟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根本上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筑牢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学”字为先、“讲”字贯穿、“办”字做实、“干”字当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持续构建大党建格局,积极探索务实党建,筑牢企业“根”和“魂”,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准确研判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贯彻“四个坚持”兴企方略,遵循“四化”治企准则,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积极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推进高质量发展。

汲取“为民之力”,坚守为民初心。

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自觉地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出办法做决策,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用发展成果巩固和维护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必须把群众放在心中。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站稳群众立场,倡导“关爱员工就是关心企业”的理念,当好新时代“人民公仆”,推进“家园文化”建设具体化、长效化、人性化,进一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着力办实事办好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扑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把准基层的“脉”,排解群众的“难”,抓好抓实事关员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难事,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回应群众期盼,强化落实惠民举措,推进员工健康工程等实事好事。

汲取“奋斗之力”,勇担时代使命。

扛起国企责任担当。忠诚担当、产业报国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妥善应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矛盾新挑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把提质增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性战略举措,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推进创新转型发展。创新转型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立足自立自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大传统生产技术短板改革,着力突破瓶颈,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创新优化生产环境,激发创新创效活力。跟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着力加强绿色低碳转型研究和转化。

推进企业治理能力提升。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和人民赋予企业的神圣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扬好“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三个面向、五到现场”等优良传统作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华北石化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以党的建设新作为赢得高质量发展新主动。

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重大论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安排部署,持续完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机制,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切实履行党委前置程序,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持续完善对标世界一流、三年改革行动以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

深刻理解“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个重大论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更加坚定地强化理论武装。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贯通起来,采取分列专题重点学等“六学”方式,推进中心组学习向深度广度拓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进一步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让所学所悟刻在骨髓、融入血液、成为基因,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刻理解“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个重大论断,始终坚持石油优良传统,更加坚定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转型发展方向,立足京津冀协同、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举办等独特区位优势,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新材料上保供雄安新区建设,在新能源上为冬奥会供应氢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党委生态环境保护议事规则,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全面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要求,为构筑起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贡献“华北力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深化石油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选树宣传“华北石化榜样”,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重大论断,始终坚持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员工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畅通民主渠道,持续推进厂务公开、党务公开,积极回应员工关切和诉求,全力维护群众权益。尊重员工首创精神,大力开展“扭亏为盈,全员建功”主题劳动竞赛、“五新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各岗位各类别创新主体的活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进基层“五个一”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员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刻理解“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个重大论断,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更加坚定地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项建设。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中层领导班子近期接替和中长期储备,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分专业、分岗位建立接替人选人才库。深化“五型”机关、基层“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相融互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运用“四种形态”,抓紧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将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吉林销售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全面深化了对党的历史的认知和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下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责任。

透过铿锵文字,品读“国之大者”,增进中国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承载着追思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国之大者”。例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情真意切、重若千钧,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从未忘却初心使命的历史担当,从未忽视人心向背的执政智慧。“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这句话刚柔并济、字字珠玑,既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的道路自信,也透露出中国共产党对于指责抹黑等不良居心的坚决回击。“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句话斩钉截铁、刚毅果决,是中国共产党在天安门城楼上亮出的中国态度,是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划出的中国底线,让中国人民为之振奋,也让世界各国为之震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还要字斟句酌地研读,深刻理解“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昂扬斗志。

赓续红色血脉,心怀“国之大者”,提升政治能力。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是伟大的建党精神。身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我们必须赓续红色血脉,心怀“国之大者”,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挺起铮铮铁骨、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永不迷失,永不褪色。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正确方向,重中之重是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走好新征程。要深化党史教育,锤炼党性修养,既要立足自我革新自我净化,有针对性地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又要不断深化“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初心润民心、以服务促家和,为党的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要扛起历史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和真本事,把学习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一流销售企业,努力为党、为中国石油交出我们这一代吉林销售人的优异答卷。

加强党的建设,牢记“国之大者”,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基层单位,要善于用“国之大者”的视角,深刻理解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根魂”优势。结合吉林销售党建工作实际,重点要在两方面狠下功夫:既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又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步一个台阶推动基层党建与公司治理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让吉林销售取得更大成绩,为党的事业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推向了新的高度,也为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全面系统学习、反复思考领悟、研究具体措施,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人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昭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组织人事部门要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健全完善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的决策运行机制,持续构建高效能管理体制和组织体系。要注重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抓好内部市场化、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完善选贤任能制度,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听党话跟党走、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要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充分彰显了理论的先导作用。组织人事部门要更加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按照中组部有关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最近发表的其他一系列重要讲话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程,上好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专题课,不断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向深入。

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聚天下英才”,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了更高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守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努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推动“三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要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充分表明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就是我们党最大的初心。组织人事部门要以“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做好重病保障项目推广、“党组信箱”分转留言信息反馈处置、富余人员分流盘活、薪酬激励向重点人才及基层一线等群体倾斜、关键岗位任职资格认证培训、为基层和人才减负松绑等工作,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提升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定不移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组织人事部门要带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工作上严谨审慎、能力上精通过硬、作风上求真务实、操守上清正廉洁”的高素质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承担起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调机制、优结构的光荣使命。要做到政治过硬,把忠诚可靠作为首要要求,使讲政治成为组织人事系统的鲜明本色。要做到本领过硬,锤炼“安专迷”精神,成为组织人事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做到作风过硬,在强化组织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保持清正廉洁上发挥表率作用,自觉维护组织人事部门的良好形象。

作为集团公司和辽河油田先进党委,我们要接续奋斗,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九个必须”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全程,为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和集团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迈进世界一流目标贡献金海力量。

坚持塑心立魂,把“对党忠诚”信念融入灵魂血脉。持续打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干部员工队伍,奋力开创采油厂“更有朝气、更有锐气、更有骨气、更有正气”新篇章。

在思想引领上聚朝气、添锐气。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入开展形势任务目标责任教育,让“勇挑重担、勇打胜仗、勇创一流、勇当排头”的金海精神不断升华,积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的精神动能。

在政治引领上增底气、强骨气。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锚定奋进“陆海开发并进、油气产量同增,建设高质量百万吨规模采油厂”目标,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在精神引领上鼓士气、扬正气。要坚持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持续巩固“四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传承红色基因高质量发展”大讲堂、“金海之阅”读书会、“讲腐败案例、悟清廉人生”等活动载体的作用延展,把对党的热爱、跟党走的信念、报党恩的深情体现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

坚持强基固本,让“九个必须”要求促进党的建设。“九个必须”实践要求为我们在新起点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好引领强、作风实的钢铁班子。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贯彻“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理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真抓实干之风,促进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持续提升。

筑牢勇争先、攀高峰的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相容共促,运用“党建联盟”“党建+”等模式,提升融合实效、助推效益发展。坚持开展党组织负责人党建述职评议、党支部达标晋级、党员积分制、主题党日等工作,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锻造思想正、素质硬的员工队伍。大力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抓实“石油工人心向党、我为发展作贡献”岗位实践活动,不断拓展优秀党务干部“上派下挂”、青年职业生涯展报等“选材赛场”,让优秀骨干有劲头、有奔头、有干头、有甜头,打造拉得出、打得赢、叫得响的金海铁军。

坚持践行初心,将“为民服务”宗旨熔进党员干部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作为辽河油田唯一与海相交的采油厂,我们笃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践行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永葆“干”的激情,为员工群众幸福赋新能。要坚决守护“蓝海”“红滩”,做到环保依法合规,始终践行“安全就是民生、健康是首要民生工程”,努力让发展成果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惠及全员,实现广大员工谋幸福的追求。

涵养“保”的定力,守护员工群众切身利益。要始终坚持重心向下、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落实解决员工遗属上不上得起学、看不看得起病、托管企业员工薪酬发放及不及时等“急难愁盼”。持续开展好“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增强“暖”的意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抓好送清凉到心坎、数字化进班站、保平安促健康、小食堂大关爱、小菜地心贴心、小爱心大情怀、小厕所大文明等经典民生工程,始终聚焦“关键事”、办好“眼前事”、抓好“身边事”、盯紧“重点事”,让员工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回顾东方物探海洋勘探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发展历程,正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凝心聚力、永不服输、勇争一流的发展历程。越是挑战严峻,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越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锚定“建设世界一流海洋OBN勘探公司”的战略目标,以奋斗和实干创造业绩、彰显作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体悟党的历史,把思想和意志凝聚到信仰的旗帜下,转化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根”和“魂”的精髓、看清时与势的联系、促进知与行的融合,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突出海洋特色,以群众满意度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心怀“国之大者”,把海洋业务发展放到提升找油找气服务保障能力、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目标中去思考和定位,推动物探处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体悟党的历史,把理论和方法应用到组织实践上,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因地制宜开展各项活动,推行“党建+”模式,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真正把善于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强党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创新方式方法,分级分类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教育、作用、考核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方式,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体悟党的历史,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转化为引领服务海洋勘探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能。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建和业务部署注重从全面落实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高度来统筹,注重通过发展来检验党建的成效,通过加强党建来解决发展的问题。持续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推进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保证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发挥党的作用。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增强党建工作本领,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体悟党的历史,把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转化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意志。戴厚良同志强调“接过石油事业的接力棒”,我们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新时代弘扬石油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求,发扬“干、实、严”的工作作风,以一流的标准创造一流业绩,展现海洋效率、海洋智慧、海洋担当。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完善海洋先锋文化,建设铁人式员工队伍,焕发旺盛持久的生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抓实抓细“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真正正为员工群众办好实事。

体悟党的历史,把理想和奋斗融入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率先打造世界一流的磅礴伟力。树牢“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坚决打赢全球市场开发的进攻战,在持续稳固中东、西非、里海三大区域规模市场的基础上,努力在新的市场见到开发成效。树牢“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扎实提高物探处精益化管理水平,打造海洋业务提质增效“升级版”。树牢“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全面建立适合新时期海洋业务发展的组织机构和专业化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向“国际化的BGP”的转变。树牢“技术立企”的理念,瞄准甲方需求、生产难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自动收放、节点仪器、无人艇、DP特种勘探船等技术装备研究,打造海洋勘探技术装备利器,推进海洋向“行业领跑型企业”迈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海洋勘探业务率先打造世界一流,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巴彦淖尔销售分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分公司上下形成了交流学习体会、畅谈贯彻思路、提出落实措施、全面扭亏增效的良好氛围。

践行“两个维护”,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分公司党委以“四学”模式,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聆听讲话集中学:分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第一时间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感悟建党百年伟大成就、伟大经验和伟大的建党精神。党委带头领先学:分公司党委成员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周营销例会等带头深入学习、思考、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党员争先研讨学: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四集中学习等途径,借助“铁人先锋”“学习强国”线上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学重要讲话、谈心得体会、讲收获提高、找差距不足。上下联动全员学:分公司党委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层层宣讲,组织全员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赢治亏扭亏全员战”为主题开展讨论,释放扭亏增效的动力活力。

汲取智慧力量,用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分公司党委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落实上级公司部署、推进亏损治理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整体运行分析会、亏损治理阶段性推进会等,从加强党建引领、加大客户开发、提高算账意识、扩大非油毛利、推进加气业务、强化安全环保管控等22个方面做出工作安排。各专业线从强化“四个提升”、加大双低站治理、节能降本降耗、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发力,制定了8项配套激励方案,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奋力担当作为,用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聚焦扭亏增效目标和重点难点任务,以扎实的学习成效推动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呈现良好态势。

坚持强根固本,培育扭亏增效制胜优势。通过一“定”方案、二“建”档案、三“派”导员、四“成”制度,推动“党员结对1+1”机制在空白班组消除工作中再发力。开展基层党建、大监督考核工作,以问题整改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扎实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员工提供技能鉴定考前培训,每站配置小药箱保障健康,党员“夏收帮扶突击队”“义务劳动保障队”助力库站提质增效。

强化履职担当,落实扭亏增效“硬核措施”。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四精”要求。强直销,四级联动开展“走进厂矿、惠及客户”营销活动,7月份维护新客户9家,直销量同比增幅43.03%。提纯枪,对标分析国省道、城区、农村三类市场纯枪销量变动情况,在“线下客户开发、线上客户引流、抢抓夏收需求、借力洗车服务”等方面发力,纯枪相对份额同比提升5.73%。在49座农村网点开设“麦客驿站”,提供加油绿色通道、定点停放收割机、简餐住宿、赠送手套雨衣等便民服务。优选两座站点开展“市场份额保卫战”,日均增量43吨。促非油,坚持惠农助农,强化化肥售后服务,持续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施肥、跟进作物长势,充分赢得农户信赖。创新非油激励方式,对米面、玻璃水及包装水销售每日发放红包奖励,带动单品毛利增长87%。降费用,7月份,有序推动资产创效,出租续租闲置资产2项;持续优化支付方式,财务费用同比下降45.09%;争取税费减免政策,减免15.98万元。

狠抓责任落实,筑牢扭亏增销稳健根基。积极落实集团公司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内容。表单化落实内蒙古公司非油专项审计、内控测试暨合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确保管理闭环。开展库站排污许可监测和加油站环保自查工作,切实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发放学习资料和题库,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确保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入脑入心。有序有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构建防疫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和理论文献,是新时代继往开来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拉美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面对新阶段,肩负新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落实集团公司、中油国际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秉持互利共赢深化“做特美洲”战略实施,矢志产业报国推动“两个合作区”行稳致远,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海外石油力量。

起航新征程,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决做“两个维护”的捍卫者。要坚定不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确保党中央部署到哪里、集团公司党组指挥到哪里,我们就坚决跟进落实到哪里;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持续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严格履行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程序,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

起航新征程,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的创新理论,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要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真理照亮前行之路;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认真执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确保总书记每项重要指示都贯彻落实到位。

起航新征程,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做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者。要胸怀“两个大局”,突出“世界一流”目标追求,高水平建成海外重要的非常规油气合作区和深海示范区;要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结构合理、运转高效、效能突出的国际化管控体系;要深化“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精准落实提质增效“升级版”及治亏减亏各项举措,抓好疫情防控落地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高举合作共赢旗帜,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机遇新动能。

起航新征程,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耕耘者。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项目为中心,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一线工作质量;要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推动降本提质增效攻关、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落地生根,紧紧依靠广大员工,创造出属于人民的优良业绩和幸福生活。

起航新征程,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革命者。要把建设铁人式队伍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依靠,在苦干实干中锻造兴油报国的“三强”国际化人才队伍;要传承好拉美28年创业优良传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引领干部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水平;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打造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的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坚持自我完善、自我净化,永葆生机活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号角,传扬百年光辉历史,激发磅礴奋进力量,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合格答卷,以铁人的铿锵步伐,奔向世界、走向复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专题策划:王晓雪 专题设计:栾天宇 技术支持:杨娜